股市政策底隐现 静待反弹信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政策底隐现 静待反弹信号

2010年07月11日 10: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行发行靴子落地,是否意味着市场阶段底部的到来?我们认为,就市场趋势来看,短期投资者的情绪虽有缓和,但难言放松,A股调整应该还没有结束,仅因农行发行成功就断言底部为时尚早。但另一方面,上证综指在跌破2500点之后,我们确实也看到了许多积极的因素,体现出政策对市场的呵护。

  资金面开始好转

  从资金面来看,前期紧张的局面将告一段落。首先,从公开市场来看,本周虽有1860亿元资金到期,但在短期回笼维持低量的情况下,公开市场有望维持第7周的净投放。与此相对应的是,货币市场利率已经开始快速回落。

  其次,从信贷增速来看,2009年6月份各项贷款余额增速达到34.44%的高点,其后持续下降,我们预期在今年的6月份将达到年内低点。自7月份开始,信贷增速有望逐步趋于稳定。

  最后,从A股市场来看,自2009年7月开始,上市公司融资与再融资月均规模从300亿元的平台跨至600亿元左右,成为压制市场估值提升的主要因素之一。而笔者预计伴随农行的成功上市,2010年7月份融资额极有可能成为年内的峰值,后期市场融资冲击力将会有所减弱。

  综合来看,随着央行持续的净投放、6月季末因素以及农行IPO冲击的逐渐消除,前段时间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已基本告一段落,下一阶段有望出现好转。而随着流动性总供给最糟糕阶段的过去,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悲观看法也将会有所改观。

  政策可能有新变化

  从政策面来看,笔者预期国内政策在7月中下旬可能会有新变化。首先,从已经公布的PMI指数以及6月份发电量增速来看,二季度国内经济减速比较确定。而从库存指标来看,汽车、地产、钢铁等行业库存调整的压力开始加大。相对应的是,近期高层频繁调研、西部大开发新开工23项重点工程也表明了政府对经济增速过快回落的担忧。

  其次,前一阶段A股市场的下跌,已经引起国内主流媒体的普遍关注。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的评论均认为数据短期回落不意味着经济未来走坏,不应放大股市下行的消极效应,两者都传达了管理层对股市的积极态度。耐人寻味的是,今年3月-4月中旬,新华社连续六评楼市之后,新“国十条”于4月17日出台。

  此外,社保基金拟增仓A股、研究并择机推出小QFII、允许机构专户理财参与股指期货、重启再批新基金公司的举措,都表露出监管层激活市场人气的意图。

  我们认为,在经济增速回落而引发库存压力加大、盈利逐渐下行的背景下,政策的微调有利于减缓A股市场投资者的担忧。虽然就目前而言,政策面的具体变化不太确定,但预期离实质性的政策出台时间已不远。我们预计在二季度数据公布之后,国内政策将会出现比较积极的信号,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并把握由此带来的市场反弹机会。

  短线反弹空间不大

  虽然我们对下一阶段的市场已不悲观,但就短期来看,由于前期累积的各方面压力尚未完全释放,不宜对本轮市场反弹空间期望过高。从技术面来看,沪深指数在连续反弹之后已经回补掉6月30日留下的缺口,反弹的第一目标已经实现。但对于补缺后A股向上的空间,我们却不太乐观:

  首先,上证综指在前期缩量整理的2500点-2600点平台一带将构成极大的阻力;其次,场外资金入市规模低于预期,市场量能仍显不足,难以推动大盘走出较大行情;此外,市场反弹的热点步伐紧跟概念股和中小盘股,并没有出现显而易见的大资金建仓迹象。更值得注意的是,在2007年中国石油上市之前几天,A股市场也曾出现过短期的反弹,但市场趋势并没有得到改变。相类似的是,我们也担心部分投机资金借农行上市前相对良好的氛围进行短炒,但在预期兑现之后撤离。(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 李俊)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