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美国待业青年的艰辛求职路 (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个美国待业青年的艰辛求职路 (组图)

2010年07月11日 10:0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9年3月20日,美国纽约市立大学专场招聘会吸引众多毕业生前来参加。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
独自在家的斯科特在上网找工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又到毕业时,全世界的年轻人都在为了工作忙碌。和父母一起住在郊区大房子里面的美国青年斯科特·尼尔森却拒绝了一份年薪4万美元的保险公司工作,理由是这份工作没有前途。秉承着“在工作中发现机会”的信念的老尼尔森夫妇很不理解,他们不断催促儿子“自己养活自己”。于是,斯科特和同学打零工赚钱,比如打理草坪、修篱笆、做义务消防队员什么的,反正不找到心爱的工作誓不罢休。斯科特是一个缩影,代表了美国年轻一代的择业观。但是,这些“坚定”的小伙子们遭遇了金融危机,年景差得很。他们又将何去何从?

  过去5个月,24岁的斯科特·尼尔森每天的生活就是一种单调的重复——父母离家上班后,他独自留在波士顿郊区宽敞舒适的家中,打开电脑,在网上搜罗工作机会,平均每周发4、5封电子简历。

  拒绝年薪4万美元工作

  几个月下来,唯一一份靠谱的工作是汉诺威保险集团提供的助理保险理赔人职位,年薪4万美元。

  这看起来是个不错的工作机会,但斯科特最后还是决定放弃。这位科尔盖特大学优秀毕业生的理由是:与其把时间花在前途不看好的工作上,不如找一个高起点,能够将大学的学识派上用场的工作。斯科特的专业是政治科学,他的目标是进入大企业的市场营销、金融或管理行业。

  来自长辈的压力更让斯科特感到脸上无光。

  斯科特的父亲、57岁的老大卫·尼尔森认为理赔人的工作是个好机会。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只要你努力了,就无需担心没有收获,你知道肯定会有回报的。”相比之下,斯科特的爷爷更加“前卫”。这位资深股票经纪人认为美国经济今非昔比,已经落后于欧洲,那里才能为年轻人提供更多机会。“虽然我不想让斯科特离开,但他总会走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斯科特开始理解爷爷所说的变化。“我毕业时完全没有看到经济形势的严峻程度。”2008年当他以优异的成绩大学毕业时,次贷危机刚席卷美国,由此引发的金融危机一发不可收拾,随之而来的高失业率至今仍然未见低头的趋势。

  父辈成功之路难以复制

  在时代的大洪流中,人总是渺小的。斯科特的哥哥没赶上金融危机,工作很顺利。他的爷爷和爸爸也因为“随遇而安”和“干一行爱一行”的态度,最终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只有斯科特,在这个家里独自一个人迷茫。

  1976年,斯科特的父亲到朋友开的一家制造业工厂帮忙做管理工作。这份工作一直做到现在,老大卫如今已是总经理。斯科特的祖父也是受了战友的邀请,进入战友岳父开的一家股票经纪公司。随后的48年时间里,他在股票经纪人这个行业做得顺风顺水。因此祖父和父亲都相信,成功取决于人脉,而非斯科特所秉承的坚持理想。

  “斯科特得找到一些有门路的人。”祖父说,“找一些能带给他机会的人。”当然斯科特也有自己的人际关系网,但是都不能帮上什么大忙。作为工厂的总经理,斯科特的父亲原本可以给儿子一份工作,但他的工厂连续几年都在裁员,而在斯科特看来,如果在工厂里上班,也会让同龄人瞧不起。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