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长兴做大高效葡萄产业 着力打造“江南吐鲁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长兴做大高效葡萄产业 着力打造“江南吐鲁番”

2010年07月11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湖州7月11日电(记者 柴燕菲 赵晔娇)天气渐热,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两万余亩葡萄逐渐进入成熟期,预计产量可超2.5万吨。近年来,长兴县打造高效葡萄产业成效显著,以4年增长10倍、每年新增万亩以上的速度实现了高速发展,正在成为名副其实的“江南吐鲁番”。今天在长兴葡萄推荐会上,长三角地区的葡萄经销商纷沓而至。

  “长兴已有20多年的葡萄规模栽培历史,多年来果农积累了成熟的种植技术。2006年以来,长兴相继出台有关政策,在规模种植、基础设施配套、产品营销等方面,鼓励和扶持葡萄产业发展,使长兴葡萄产业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长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庆忠告诉记者,每到成熟季节,巨峰、醉金香、甬优一号、美人指等十几个品种的葡萄就会吸引一批批经销商实地参观、商讨价格、签订订购协议……

  据悉,为了做强做大葡萄产业,在政府推动和农户热情参与下,长兴葡萄实现了产业化组织和标准化生产。长兴县现有县级葡萄产业协会1家,葡萄生产专业合作社28家,葡萄生产企业3家。同时,长兴葡萄严格按照无公害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组织生产,有效提升了长兴葡萄生产的高效性和品质的稳定性。

  “酒香也怕巷子深,宝贝也要会吆喝”。长兴同时立足葡萄的营销工作,按照“统一组织、统一品名、统一宣传、统一包装”的“四统一”方针,积极拓展对外葡萄销售市场。

  去年葡萄上市之际,长兴县委副书记叶白云等县领导带领县农业局、农办、供销社有关负责人及县内葡萄经纪人走进上海、安徽、江苏、杭州等地的水果批发市场,吆喝“卖葡萄”。在安徽芜湖,长兴虹星桥镇葡萄经纪人钱佰安当天拉去的1500多公斤葡萄,不到一个小时便被抢购一空。

  目前,长兴葡萄的县外销售比例从往年的30%提高的60%以上,进入了上海、安徽、江苏、山东等省市的一级销售市场。销售的火热形势反过来又刺激了葡萄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种植户尝到了葡萄经济的甜头,同时解决农村劳动力1500余人。按照发展规划,2年内,长兴葡萄生产面积达到8万亩,成为长三角高效生态葡萄主产区。

  今年7月,长兴将举办第二届葡萄文化旅游节。葡萄节期间还将有葡萄擂台赛、葡萄竞卖活动、江南吐鲁番游园、自采活动等多项活动。届时,必将吸引众多游客前来,长兴葡萄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潮。(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