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莫让“FONGKONG”再入南非国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闻观察:莫让“FONGKONG”再入南非国门

2010年07月11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7月10日电(记者 沈晨)来到约堡后,顾延新最恼火的一件事就是:“在约堡机场,司机菲利普指着中国一汽的大卡车,开玩笑说‘这是FONGKONG’。”

  顾延新是泰山玻纤南非公司总会计师,他们公司生产的玻纤质量好,市场占有率高。他很生气地向本社记者诉苦:“南非人把所有的中国货都归为‘FONGKONG’,连一汽的汽车、我们的产品,统统给算上了。好冤。”

  顾延新一开始也不知道“FONGKONG”为何物。后来和南非人接触多了才知道,“中国制造”在非洲有个响亮的外号,就叫做“FONGKONG”,意思是指便宜没好货,都是些“垃圾产品”。

  “说实在的,听了这样的比喻之后,心里真有些不大是滋味。”顾延新说。

  据本社记者观察,南非世界杯开赛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出现在赛场周边。球迷几乎人手一个“瓦瓦祖拉”,据说是90%出自中国浙江和广东的一些工厂;世界杯的官方用球“普天同庆”,也是由中国企业负责生产。

  此外,有关世界杯的主题围巾、假发、服装、腕带、荧光棒、手机链、钥匙扣、国旗、帽子等世界杯纪念品,“MADE IN CHINA”的标签也是随处可见。有南非媒体评论说,“世界杯赛场几乎成为中国企业的展示秀场……”

  但看到如此多的“中国制造”出现在南非,却隐隐藏着些许遗憾。就在几天前,德班海关连续查获了总市价6400万兰特的假冒伪劣商品,据报道全部来自中国。

  众多的“FONGKONG”产品,让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之路变得更加艰难。泰山玻纤南非分公司经理聂华健表示,众多质次价廉的“FONGKONG”产品,影响了中国产品的声誉,也影响了中国企业在南非的发展。“我们应该走品牌发展的路子,少让‘FONGKONG’走出国门。”

  世界杯这样的大型体育赛事舞台,日益成为知名企业进行品牌宣传推广和国际化营销的平台。作为中国知名的家电品牌企业,青岛海信集团在开普敦“绿点”赛场冠名了“世界杯摩天轮”,并向当地大批学校、医院、社区、贫困家庭捐赠了数以万计的电视机,向世界杯投入已超过3000万兰特(约400万美元)。

  目前,海信在非洲的南非、阿尔及利亚等地拥有4个生产基地,海信电视在南非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13%,超过500万户的南非家庭在使用海信的电器。该集团负责海外业务的副总裁林澜表示,海信近年的全球化战略和目标,就是在世界范围内把海信品牌打造成为知名品牌,提升中国产品和中国制造的高度。

  海信在南非“闯天下”的成功经验就是首先打品牌,坚决杜绝假冒伪劣产品。与之发展相似的,还有2005年来南非建厂的泰山玻纤公司。作为该行业全球前五位的知名企业,泰山玻纤已经占有南非市场的80%以上,并已经辐射整个南部非洲。

  据此间分析家指出,“FONGKONG”在南非的生存空间已经越来越小。中国政府应该鼓励类似于海信、泰山玻纤这样的优质企业进军非洲,提升中国产品在南非乃至非洲的整体形象。(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专题:南非世界杯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