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经济数据今公布 “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半年经济数据今公布 “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大

2010年07月15日 0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5日电(杨威)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公告,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将于今日(15日)上午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公布。随着经济刺激效应减弱,业内普遍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将有所回落。与此不同,对于物价的涨幅,专家则维持了超过3%的高位运行预期。

  第二季度GDP或达10.6%左右

  在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以及系列扩大内需政策引领下,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速达到11.9%,但是专家及业内人士普遍预计,随着经济刺激效应减弱,二季度GDP增速将较一季度有所减缓,或将达10.6%左右。

  在各大研究机构的前瞻分析中,社科院的数据颇具代表性。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所长裴长洪预计,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10.6%,2010年全年中国GDP增长将达10.5%。

  同时,根据近20家研究机构和部门的预测,第二季度中国GDP同比涨幅的平均预测值为10.5%,增幅较一季度回落1.4个百分点,对CPI的预测值平均为3.2%。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指出,地方融资平台管制加强以及“两高一资”行业调控收紧,内地基建投资以及重化工投资增速已经趋缓,加上出口订单回落的影响,预计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0.4%。

  与国内机构普遍看高形成对比,海外机构的数据则更为保守。5月26日,联合国发布更新版《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指出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达9.2%,而世界银行发布《2010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为9.5%。

  7月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4.6%,其中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较上次提高了0.5个百分点,达到了10.5%。

  CPI预计继续上行

  过去几个月来,国内一些农副产品价格呈现出近年少有的急涨急跌现象,大蒜、蔬菜、绿豆等农副产品价格大幅上涨,“豆你玩”、“蒜你狠”等词汇较为流行,物价无疑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社科院裴长洪表示,今年一季度CPI指数上涨了2.2%,4月份上涨了2.8%,5月份为3.1%。预计今年二季度CPI上涨将为3.04%,而三、四季度将分别为3.3%和2.2%。

  中国银行预计今年4、5、6月全国CPI分别上涨2.9、3.8和4.4个百分点,呈不断加速态势;二季度CPI增长3.7%左右,比一季度上涨1.5个百分点,全年增长3.5%左右。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6月CPI继续上行的原因主要是去年基数比较低,此外,粮食、棉花、房租、服务价格等也呈上涨趋势,上行的趋势将在CPI上继续显现。

  银河证券则预计,6月份CPI同比上涨3.5%,PPI同比上涨6.5%,上半年CPI同比增长将在2.7%或2.8%之间。同时,银河证券指出,受翘尾因素影响,CPI最高峰将在7月出现。交银国际和国信证券均预测为3.3%;交通银行预测略高,为3.5%。

  此外,业内专家对6月份中国经济继续放缓基本已达成一致,他们预计,在“三驾马车”中,消费继续保持了平稳上升的态势,扣除价格上涨的因素,消费与往年基本持平,进出口仍在恢复中,回落最为明显的是投资。

  交银国际预计,6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将由上月的25.9%放缓至2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将稳定在18.5%。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6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可能增长15.6%,较5月份显著下行0.9个百分点。鲁政委认为,投资的回落也是工业增速有所放缓的一个重要原因。

  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大

  年初,也许连最大胆的经济学家都没有想到,在全球经济陷入迷茫之际,中国能够如此迅速地异军突起。整个一季度,让经济学家们头痛的问题是如何控制信贷、防范经济过热苗头。

  此前,作为我国经济增长先行指标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经连续2个月回落,也预示了经济增速将会放缓。

  由于已经释放出经济增速放缓的信号,人们又开始担忧投资增速回落、经济增速放缓、贷款需求下降以及流动性突然抽紧。但是纵观专家表态,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大。

  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将面临一轮“不太严重,但持续时间较长”的调整周期。中国社科院财贸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就认为,中国经济只是放缓,不会出现二次探底。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认为,上半年经济增速的逐步趋缓,只是对过去一年来经济快速增长态势的主动调整,而非“二次探底”的危机形态。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即使增速减缓了,但是预计上半年经济数据仍将保持强劲态势。左小蕾强调说,中国经济在现阶段不需要过高的增长,而需要防止过快增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二次探底并不是某个季度增速放缓就称之为二次探底,第一季度比较高,后面逐季回落,是一年当中的常态。GDP增速上一轮创下的最低点是6.1%,如果再回落到6%左右的水平可以说是经济二次探底,但几乎没可能回落到6%。预计今年2、3、4季度GDP增速分别为10.5%、10%左右、9%左右,4季度若情况差一点的话可能为8点几。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