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半年报”今将出炉 GDP增速或超11%——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宏观经济“半年报”今将出炉 GDP增速或超11%

2010年07月15日 05: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将于15日公布上半年及6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专家预计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将超过1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2.6%左右。尽管近期实体经济出现减速迹象,但总体经济形势仍然谨慎乐观,全年很有希望完成“保八”以及将物价涨幅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

  经济增速环比放缓

  由于基期因素以及近期内需热度降低,专家预计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将适当放缓,同比增幅在10%-10.5%左右,连同一季度11.9%的GDP增速,上半年我国很可能实现11%以上的经济增长。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速为10.4%左右,宏观经济已经显现出下滑势头,四季度GDP可能降至8%左右。

  民生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滕泰预计,今年二、三、四季度GDP将分别同比增长10.2%、9.2%和8.5%,全年经济增速将达到9%以上。假定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延续,明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回落至7.8%左右。

  从已公布的6月份数据来看,当前宏观经济的复杂性进一步显现。6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43.9%,月度出口值及进出口总值均创历史新高;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38.1%,地产调控并未造成投资明显降温。另一方面,不少先行指标明显回落,6月份制造业PMI为52.1%,连续两月回落,当月与工业经济正相关的用电量增速则回落到14.14%,这很可能意味着经济环比增长已经放缓。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晓晶认为,二季度GDP至少增长两位数,超过10%,全年经济增长也将位于潜在增长率附近。

  专家预计,从同比增速来看,6月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可能适当放慢,而消费、物价可能相对稳定。

  6月通胀或明升暗降

  物价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以及商务部公布的价格监测数据,6月份主要食品价格呈现先跌后涨态势,但总体来看环比回落仍然明显。专家预计,由于翘尾因素影响达到年内最大,6月份CPI涨幅可能继续逼近或突破3%,上半年物价累计涨幅为2.6%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一些经济指标回落是符合经济中长期规律和调控预期的,下半年宏观调控将继续围绕保增长、调结构以及管理通胀预期三者展开,年初提出3%左右的通胀率目标有望实现。当然也应防止多项政策的叠加效应,避免经济出现意料之外的明显回落。

  哈继铭认为,6月份通胀形势可能明升暗降。受翘尾因素影响,当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3.2%左右,高于5月份的3.1%,但环比已经开始回落。PPI同比上涨6.2%,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预计下半年央行不会采用加息、调整准备金率等调控措施,公开市场操作也可能趋于宽松。”他表示。

  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相对于一季度11.9%的增长,下半年要做好经济增速下调2-3个百分点的准备。今年调控中比较大的政策变量,关键在于房地产调控、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整顿,以及国务院下达的关于限制产能过剩的一些政策。尽管近期一些经济指标开始下降,但全年7.5万亿的新增信贷目标应当坚持。

  本报记者 韩晓东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