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平静回应葡萄牙降级 欧债危机开始降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平静回应葡萄牙降级 欧债危机开始降温

2010年07月15日 08:44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沉寂一段时间后,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再次“出手”,将矛头对准欧元区另一个国家葡萄牙。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13日宣布,由于葡萄牙经济前景疲软以及公共财政状况堪忧,该机构决定将葡萄牙政府债券评级下调两个等级,从此前的Aa2降至A1。

  穆迪早在今年5月初就警告,可能下调葡萄牙的债务评级。在13日发布的声明中,穆迪认为鉴于经济增长前景疲软和债务水平持续攀升,葡萄牙的债务情况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将持续恶化。但穆迪同时指出,相信葡萄牙的债务状况将稳定在与A级相符的水平,因此仍维持其评级展望为稳定。

  另一家主要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在今年4月份将葡萄牙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降至A-,短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1降至A-2,评级展望定为负面。

  相对于上次降级,葡萄牙政府对于此次评级遭降的反应较为平静。葡萄牙财政部长费尔南多·特谢拉·多斯桑托斯说:“这一决定在意料之中。穆迪公司已有12年没有改变葡萄牙的主权债务评级,他们只是将评级调至与其他机构相同的水平线上。”他表示,现在葡萄牙需要做的就是尽快调整财政状况。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的评级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主权债务形象及财政形势,因此葡萄牙政府和多斯桑托斯本人此前曾强烈批评惠誉国际和标准普尔的评级下降行为是对欧元区市场的“攻击行为”。

  葡萄牙2009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9.4%,为欧元区中第四高。同年,葡萄牙的经济萎缩了2.7%。为避免重蹈希腊债务危机的覆辙,葡萄牙政府向欧盟承诺在2011年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5%左右,争取到2012年将赤字水平控制在3%以内。为此葡萄牙政府推行了一系列紧缩财政和提高税率政策。

  除葡萄牙以外,英国在同一天也遭到另一知名国际评级机构标普的警告,称英国“新政府的预算案正面临着政治挑战”,因此仍将该国评级前景定为“负面”。

  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情绪出现小幅升温,欧元汇率一度下跌。而葡萄牙10年期国债与作为基准的德国同期国债利差小幅上升5个基点至290基点。

  不过,市场上不都是坏消息,希腊政府国债获超额认购提振了市场人气。昨日希腊政府以4.65%的收益率轻松售出16.25亿欧元(约合20亿美元)6个月期国债,规模略高于原先预计的12.5亿欧元。

  分析人士表示,穆迪调降葡萄牙评级的消息早在意料之中,而希腊以低于5%的利率水平完成了此次市场融资却令人兴奋,这说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启动救助机制后,市场对希腊融资的反应良好。目前,市场上一些乐观情绪正在逐步增多。还有消息显示,部分投资者正在以6个月来最快的速度购买欧洲银行债券,亚洲投资者似乎又纷纷回到了欧元区债券市场。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