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预测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学家预测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2010年07月15日 09:55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2010年2季度的GDP同比增长速度将明显放缓,不过经济学家们预测的结果显示,经济增长的幅度仍将保持在10%以上,同时他们也并不担心中国经济会“硬着陆”。

  接受经济观察网调查的16家机构对2010年2季度GDP数据的预测中值为10.5%,低于今年1季度11.9%的增长速度。这16家机构包括交通银行、招商证券、兴业证券、高盛高华、瑞银证券等众多知名机构。

  信贷的紧缩是造成GDP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之一,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和齐鲁证券高级宏观策略分析师刘启元都持有类似的观点,信贷紧缩导致产出同比下降,加上房地产调控导致总需求增速较一季度明显回落,因此2季度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

  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则认为,随着与刺激政策相关的投资和信贷增长放缓,以及基数效应减退,经济增长将继续放缓。p>

  经济增速地明显放缓是否预示着中国经济会硬着陆?

  汪涛在她的报告中给出了否定的回答,她认为尽管从投资、出口、物价等各方面来看都有迹象显示未来中国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到4季度GDP增长速度甚至降至8.5%左右,但她还是乐观地预计整体经济增长将实现软着陆,同时瑞银证券仍维持2010年和2011年GDP分别增长10%和8.7%的预测。

  “增长放缓、通胀消退”这是高盛高华经济学家宋宇2季度经济数据前瞻报告的标题,跟他有相同观点的还有兴业银行的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

  鲁政委认为,由于宏观当局的高度关注,中国经济年内应无“二次探底”之忧,而经济增速的适度回调,只是降低了通胀风险。

  鲁政委预计,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基调不会调整;但会对前期过广、过猛的投资信贷收紧进行微调。具体来说,在财政、投资政策方面,除已开始的地方债和融资平台企业债发行加速外,在6 月末完成融资平台清理后,预计会允许项目此前已上马、操作透明规范、具有还本付息能力的融资平台继续向前推进;与此同时,保障性住房也会加速推进,确保全年任务务必完成。在货币政策方面,对信贷节奏的调控力度预计将有所放松,如果7-10 月份间CPI 上行伴随高顺差,则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出现小幅升值;如果CPI 上行并未伴随高顺差,而是存款增速的继续下降,则在7-9 月份之间存在最多单边提高1 次存款利率的可能。(记者 韦承武 邓美玲 实习生 李梦竹)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