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学者认为世界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德国学者认为世界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2010年07月15日 10: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德国经济研究所宏观分析及预测部主任克里斯蒂安·德雷格1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世界经济正在缓慢恢复,不会出现二次探底。

  德雷格说:“我不认为世界经济会二次探底,我们正处在恢复当中,但是恢复的速度不会太快。”

  他说,促使全球经济不会二次探底的原因既有发达国家因素,也有新兴经济体因素。发达国家方面,经过去年经济大幅缩水,目前金融环境已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市场信心也更高,资本市场也从2009年一季度开始出现复苏。新兴经济体方面,如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快速上涨。

  德雷格预测,美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速度都将维持在3%左右,低于过去10年的平均增速,欧洲的经济增速会更慢,所以主要工业国的整体经济增长前景不会太理想。

  德国经济在今年上半年呈现较快恢复态势,但德雷格认为这只是暂时现象。他说:“目前的较快回升,一方面得益于出口在2008年9月爆发金融危机后显著下滑,另一方面也受惠于商业库存周期的影响。但是出口增幅会在下半年放缓,而商业库存周期也存在很强的不确定性,所以德国下半年经济虽然将继续恢复,但速度肯定会放缓。”

  德雷格还说,下半年德国经济将面临三大风险,一是欧元区国家债务危机,二是政府在稳定财政预算方面的具体措施还不够清晰,三是在加强国际金融市场监管方面目前并没有取得多少成果。

  不过,德雷格对目前的欧元区国家债务危机表示谨慎乐观,认为“下半年可能不会比现在更糟糕,”而德国某种程度上还能从中受益。

  他说:“75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目前看来是发挥了稳定作用,各国采取的财政紧缩政策也让人信服,针对金融市场的监管也在加强,加上整体经济形势上行,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可能不会更糟。”

  “而债务危机导致欧元贬值,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德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同时,由于德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今年只有4.8%,明年还可能降到4%,远低于其他国家,不少外国资本为寻求安全而进入德国,”德雷格说。(郑启航)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