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法案冲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金融法案冲刺

2010年07月15日 11:1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 于三名共和党参议员倒戈,民主党已获得在美国参议院通过金融改革法案所需足够票数。

  “三位共和党参议员已经把政治和党派意识放在一边来支持这项改革,我非常赞赏。”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二表示,“两党成员都意识到,我们不能让刚经历过的这样一场金融危机再度重演。”

  这项曾在参众两院通过不同版本、经过院外磋商形成一致版本,并在众议院通过的法案,现在正在参议院最后冲刺。

  周六参议院将正式对这份法案进行投票并送交奥巴马签署。奥巴马表示,他希望下周使其成为法律。

  三名共和党议员倒戈

  金融改革法案被视作美国今年最重要的法案之一。6月30日,这项法案在美国众议院以237票赞成,192票反对,顺利通过。

  虽然众议院早已通过这一法案,但参议院的两党领袖们数周以来仍陷于口水战,而且纠缠于一些程序性的问题,这延缓了该法案在参议院的进程。

  13日,奥巴马宣布要保障法案在参议院获得足够的赞成票,取得“突破”。

  如果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多德本周无法争取到60票的赞成票,那么就只能等已经去世的民主党参议员伯德的继任者到位后,下周再就金融改革法案进行投票。预计本周五西弗吉尼亚州的州长曼钦会决定伯德的继任者。

  此前,已经有三位共和党参议员公开表态支持改革法案:马萨诸塞州参议员斯科特·布朗,以及缅因州两名参议员奥林匹亚·斯诺和苏珊·科林斯。

  不过三人也并非无条件服从,布朗为马萨诸塞州的共同基金和其他一些金融企业争取到了一些让步。而斯诺则争取到了对小企业的保护。科林斯则在改革法案中加入了新条款,要求银行为将来可能的危机拨付更多资本金。

  布朗表示这项立法“不完美”,但是“比起最开始,这一法案已经变得更好了”。斯诺也表达了类似的意思:“虽然并不完美,但这项立法是完成意义重大的监管改革的必要步骤,为消费者提供了强有力的保护并且重建了人们对于美国金融体系的信心。”斯诺对没有更多共和党人支持这一法案感到遗憾。“这类法案,你会希望有更广泛的支持。”她表示。

  多德认为,可能会有更多共和党议员支持法案。共和党参议员查尔斯·格拉斯利本来为更早版本的金融改革法案投了赞成票,但是现在他还没有决定是否支持新法案。

  已争取到足够票数

  13日,参议院民主党人又争取到了一张关键的赞成票:当天,内布拉斯加州民主党参议员本·尼尔森发表声明表示将支持改革法案。“在7月4日极为认真地审议了2315页的金融监管改革议案之后,我打算在这项立法被参议院审议之前就支持它获得通过。”尼尔森说。

  而周一,尼尔森表示,还没有决定是否要为法案投赞成票,理由是他对于白宫最终会任命谁来执掌改革法案中新设立的消费者金融保护署感到担忧。这让民主党党团虚惊一场。

  参议院民主党人终于在13日宣布,已经争取到了法案通过必需的60票。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安排今日上午举行一次关键性投票,以结束参议院对该法案的争论。如果在关键投票中法案得到60张赞成票,那么参议院就可以在周六正式对它进行投票并送交奥巴马签署。

  虽然金融改革法案凑足了通过必需的60票,但这距离之前国会领袖们所预期的两党多数支持还相差甚远。在金融改革法案统一版本之前,国会议员几乎一致同意,必须改革华尔街的规则。

  在众议院,只有3名共和党人支持金融改革法案。“我想,这就是我们所处的时代。”多德感慨道。当前的金融改革法案版本就是他和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人、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共同起草的。

  多数共和党议员仍对金融改革法案持坚定的否决态度,指责该法案过分扩大了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同时又没能解决导致房市崩溃的根本问题。“这个法案存在很多缺陷,我想大多数共和党议员都感到失望,这也会导致他们多数会反对。”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

  民主党这项志在必得的法案旨在加强对消费者保护,同时扩大监管部门的权力,授权监管部门在必要时能够接管、分拆可能威胁金融体系稳定的机构。它限制了金融机构从事风险交易的能力,并首次要求对柜台交易的衍生品市场实施全面的延伸监管。法案还要求把大型对冲基金也纳入监管。(作者 王慧卿)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