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洗发水被指含致癌物 长沙商家不知情未下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霸王洗发水被指含致癌物 长沙商家不知情未下架

2010年07月15日 11:31 来源: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成龙和王菲大力推荐、号称“中药世家”的霸王洗发水被指含有致癌物质二恶烷。

  昨日(14日)上午,一则以《霸王致癌》为题的报道在网上迅速传开:功夫巨星成龙代言的霸王旗下的中草药洗发露、首乌黑亮洗发露以及追风中草药洗发水,经过香港公证所化验,均含有被美国列为致癌物质的二恶烷。

  受此影响,霸王集团14日在港交所股价大跌14.1%,并于下午2点半紧急停牌。霸王立即公开发表声明称:霸王产品所含的微量二恶烷远低于世界安全指引,绝对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影响。

  霸王在公开声明中称,霸王所有产品均严格按照中国现行法律、法规及标准要求规范生产,集团产品同时符合欧盟及美国地区所定的标准,香港《壹周刊》文章所指产品所含的微量二恶烷远低于世界安全指引,绝对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影响。

  二恶烷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属微毒类,对皮肤、眼部和呼吸系统有刺激性,并且可能对肝、肾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急性中毒时可能导致死亡。主要用作溶剂、乳化剂、去垢剂等。绝大多数洗浴类化妆品都含有二恶烷。

  霸王广州有限公司总经办公关部杨政书向本报记者表示,二恶烷不是添加剂,是在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带进来的,而且全行业大部分洗发水均含有。他声称霸王系列产品二恶烷的含量只有10ppm,远低于国际标准:<20ppm。“具体检测部门会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给消费者一个明确的阐释,还原真实。”

  根据2007年卫生部颁发的《化妆品卫生规范》要求,二恶烷属于化妆品中禁止使用物质,对原料带入二恶烷量未见相关规定。而且我国关于沐浴露、洗发用品等产品类的国家标准里,并没有对二恶烷的抽检项目强制性要求。

  原中国轻工总会质量标准司副司长张殿义曾对媒体表示,甲醛、二恶烷这两种物质在化妆品中,通常是由原料本身带来的,非添加物,像部分防腐剂、增稠剂里面都含有以上两种物质,我国国家标准里对二恶烷并没有控制。

  其实,类似事件曾有发生。2009年3月,强生的婴儿香桃沐浴露便被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检出微量的二恶烷。强生曾回应称,二恶烷在一些原材料中自然存在无法避免,并指出“强生婴儿香桃沐浴露含的二恶烷符合国家标准”。

  霸王:大部分洗发水均含有二恶烷

  商家:一旦认定霸王致癌立即下架

  霸王是否致癌尚无权威定论,但影响已经传开。

  潇湘晨报记者迅即走访长沙市区多家大中型卖场,大多商家对此表示不知情。家乐福超市韶山南路店负责日化产品销售的龙课长告诉记者,公司还没有下达与之相关的指令。而对于家乐福日前正在进行的霸王洗发水降价促销一事,他表示这是公司常规活动,和此次风波“撞车”纯属偶然。

  不过,众多商家均表示,一旦霸王此次的致癌事件得到了国家权威部门的最终认定,将坚决无条件下架处理,关于消费者的赔偿和善后事宜,也将会联合霸王集团妥善处理好。

  近几年来,因为以“中药世家”为口号,并聘请巨星成龙代言,霸王在市场上有不少拥趸。省内一家大型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超市销售的10多个洗发水品牌中,霸王系列产品总销售可以占5%至8%,总体销售额排在前10名。

  而此次被爆含致癌物质的中草药洗发露、首乌黑亮洗发露以及追风中草药洗发水是霸王的主打产品。上述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中草药洗发露、首乌黑亮洗发露是霸王系列的两大主销产品,两款产品销售额占霸王总销售额的30%左右。自从成龙成为霸王形象代言人后,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再加上每逢节假日就促销,整个销售额上升得很快。去年下半年才上市的追风中草药洗发水目前还处于推广期。

  对于被查出“含有致癌物质二恶烷”的这三款产品,上述超市负责人表示,从昨日(14日)的销售来看还没什么影响,主要是知道的人不多,但媒体报道后,在短期内可能出现销售变化。

  昨日(14日)下午,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在韶山南路的一家大型超市看到,在洗发用品区,上述三款霸王产品均整整齐齐地排列在货架上,货架旁还有一整推车的新产品等待上架。超市工作人员说,“根本就没有听说过霸王致癌的消息,也没有任何消费者问及此事,今天的销售情况非常正常。”而现场随机向三位正在挑选洗发用品的顾客打听情况,他们也都一致表示“不知情”。

  用了5年霸王的蒋女士是霸王的忠实消费者,她说再也不会用霸王产品,二恶烷不管含量多少,本身是有毒物品。不过也有一部分市民在观望,市民王先生说:“在最终权威定论出炉之前,我既不会买霸王的产品,也不会刻意排斥。”

  [相关新闻]

  代言人成龙王菲受影响?

  霸王深谙名人效应对品牌和销售的推动,消费者对霸王洗发水最深的印象应该是成龙代言,今年霸王又花巨资签下了即将复出的天后王菲。不过,此次霸王被质疑含有致癌物质,对代言人成龙王菲也带来负面影响。据媒体报道,成龙的经纪公司回应霸王事件称,成龙目前人在国外,没有收到关于此事件的相关消息。但他们公司绝对信任霸王公司的产品质量。(记者 王城长 夏雨 张莉 实习生 李文 彭丽君)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