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解读统计局数据:增速回调有利均衡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王一鸣解读统计局数据:增速回调有利均衡增长

2010年07月15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5日电(记者 王槊)对于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1%。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年内并无探低风险,而发展速度的适当回调,更有利于经济的均衡增长。

  针对此前媒体报道“中国经济年内应无‘二次探底’之忧”的说法,王一鸣表示,如果按照去年一季度的数据表现,那么目前中国经济并没有探底的风险。他认为,今年二季度GDP增速比一季度回落主要是基数的原因。去年二季度比一季度大概提高了1.6个百分点,今年回落1.4个百分点。如果把基数的因素排除掉,二季度相比一季度并没有明显的回落,经济运行总体来说还是平稳的。王一鸣认为,中国经济到下半年还将有一定程度的回调,这种回调有外部因素也有内部因素。如果国内经济增速过高,会同时增大需求压力,不利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因此,发展速度适当回调,更有利于经济的均衡增长。

  在关于此前温家宝总理曾做出“宏观调控面临两难”的表态,是否表明中国的宏观经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性这一问题上,王一鸣认为,目前中国的宏观经济确实面对着复杂的局面,这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国家既要保持经济高速增长,又要防止通胀,这两点之间存在制约关系。政府究竟应保持原有的政策力度,还是逐步有所调整,在宏观政策上如何把握,面临着进退之间的两难境地;第二,中国要调整房价,但房地产同时又是一大支柱产业,对投资和经济的拉动都有很大的作用,如何在调整和发展之前取得平衡,是面临的一大问题;第三,要保持投资的稳定增长,又要同时防止风险的积累。例如在清理地方融资平台的过程中,地方政府的融资渠道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如何平衡这样的关系也是一大问题;第四,中国要推动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控制高耗能产业发展,必然要以牺牲一定的发展速度为代价,两者之间同样要掌握好平衡关系。

  王一鸣表示,无论是防止通胀,要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要拉动消费,还是调整收入分配,如何能找到合适的平衡点,是中国宏观经济面临复杂局面的最主要表现。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