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蒜你狠”“豆你玩”到“茶不到”的启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从“蒜你狠”“豆你玩”到“茶不到”的启示

2010年07月15日 14: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个月前,“蒜(算)你狠,豆(逗)你玩”成为普通老百姓无奈面对赛过肉价的大蒜、绿豆价格时调侃用流行语,而上海大宗农产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CBOT)今年6月交割的普洱茶合约(PC06),在最后交易日价格跌至与现货价背离的222元/批时引发的交割危机,又因该市场交易、交割信息的极不透明,被业内人士戏称为“茶(查)不到”现象。

  事实上,“蒜你狠,豆你玩”与“茶不到”均与中远期电子交易这类“准期货”市场亟待完善的运行机制有着密切关系。

  本月1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通报,吉林玉米中心批发市场有限公司(下称“吉林玉米市场”)被认定与相关现货企业串通、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操纵市场价格,并按照法定最高处罚额度被处以100万元罚款。

  而囤积大蒜的山东省某经销商,因被查出2009年2月至2010年6月间,带领多人在电子交易市场合伙炒作大蒜中远期合约价格等问题,亦按照法定最高处罚额度被处以10万元的罚款。

  据吉林玉米市场相关负责人日前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陈述,去年10月该市场确实曾召集国内16个省(区、市)109家绿豆经销企业,在绿豆主产地的吉林省洮南市召开了“第一届全国绿豆市场产销行情研讨会”,且在会后将撰写的《2009年产区绿豆种植情况调研报告》印发给与会企业。

  不过,上述调研报告中宣称的“2009年绿豆主产区产量同比下降64.05%”被发改委认定与《中国粮食年鉴》中国内绿豆产量下降14.9%统计数据相差悬殊。

  十年前成立并在玉米期、现货市场上有着很大影响力的吉林玉米市场,一度被业内视为中远期电子交易市场成功的榜样。诚如上述负责人事后反省,该市场举办研讨会的初始目的,也只是帮助参与者了解2009/2010年度国内绿豆现货市场所面临的复杂形势,但为避“瓜田李下”之嫌,担任“裁判员”的该市场确实不宜出面组织上述行情研讨会且散发有关书面报告,即该中远期市场在信息发布上仍存在不规范之处。

  去年以来主产区山东金乡涨价幅度已达五六十倍的大蒜,则可谓中远期市场中过度竞争品种的一个典范。据本报记者去年年中到山东寿光、金乡、日照三地的调查,仅金乡本地开出的大蒜电子盘已先后有三四家之多,而上述三地大蒜电子盘在交易、交割上的恶性竞争,已导致一些被视为风险控制底线的规则虚设,如向大客户透支甚至市场本身参与交易。上述被罚款10万元的山东大蒜经销商能够因此在电子盘上呼风唤雨,也并不足怪。

  CCBOT选择主产地远离交易市场千里之外的普洱茶为上市品种,本已令人惊奇其想象力和创新性。而其在交割标准、最小交割数量及指定交割仓库等的设计上更是“匠心独运”,也不在交割前后公布有关普洱茶库存信息。PC06合约上看多并遭受重大亏损的交易商,在向媒体投诉时却发现其对市场管理者的指控大都竟然无法查阅相关凭证。

  其实,据本报记者对中远期电子市场的长期观察,这类具有合理生存空间的准期货市场,能够取信于行业投资者并获得监管层支持的关键,仍在于有关信息的公开透明性及市场管理者的独立性,尤其是要确保客户保证金在第三方存管下的安全性。

  所幸,监管层已意识到商务部、工商总局之外金融主管部门加入中远期电子交易市场监管队伍的必要性。而上月底国家六部委督察各地中远期市场落实春节前国务院有关整顿规范要求的情况时,即由各地金融办牵头配合督察组的工作。有某中远期电子市场负责人日前向本报记者透露,当地金融办已提议当地政府组建统一的中远期市场保证金结算中心。 (罗文辉)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