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实现CPI全年增长3%目标“很有基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统计局:实现CPI全年增长3%目标“很有基础”

2010年07月15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7月15日电(石岩 王彤)今年上半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2.6%。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5日表示,实现全年CPI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还是很有基础的。

  盛来运认为,下半年价格的变化有下行因素:去年物价上涨的翘尾因素从7月份以后要逐步减小;工业品仍然供大于求,对工业品的价格上行产生一定的压制。

  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盛来运介绍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6%。其中,城市上涨2.5%,农村上涨2.8%。从环比看,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下降0.6%。此外,上半年的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0%,6月份环比下降0.3%;上半年的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8%。

  对于6月份CPI环比回落,盛来运解释说,上半年中国政府非常注意管理通胀预期和流动性问题,货币流动量M2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八九个百分点;6月份蔬菜和水果大量的上市,造成蔬菜和水果价格的环比大幅下降,引起食品价格下降。

  在中国大陆31个省份中,有17个省的CPI高于2.9%,12个省低于2.9%,2个省是2.9%。CPI低于2.9%的12个省中间,包括四川、河南、湖北、山东等人口大省。全国加权以后,6月份中国的CPI指数是2.9%。

  对CPI影响较大的粮食产量问题,盛来运表示,目前中国的粮食总供求充足。经过连续六年的丰收,粮食库存比较充足,粮价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

  盛来运指出,今年夏粮产量为2462亿斤,虽然相比去年有所减少,但仍然是历史上的第三个好收成;虽然遭受了洪涝灾害,但秋粮的播种面积比较稳定。粮食产量与水灾有关系,但也不一定直接相关。如果后期管理得好,说不定还会有一个好收成。1998年,中国发生了大洪水,但当年的粮食恰恰是中国历史上的高产年之一。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