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年单位GDP能耗降低3.61% 五年目标有难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去年单位GDP能耗降低3.61% 五年目标有难度

2010年07月15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7月15日电 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15日联袂发布2009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等指标公报,根据能源消费总量和GDP年度统计结果计算,去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为1.077吨标准煤/万元,降低3.61%。

  中国“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2006年至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等目标。今天公报统计数据显示,根据第二次经济普查结果,2005年至2008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分别修订为1.276、1.241、1.179、1.118吨标准煤/万元,2006年至2008年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分别修订为-2.74%、-5.04%、-5.20%。连同去年的能耗降低率则为15.6%,离五年目标尚欠5.2%左右。

  据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指标,其中二氧化硫减排目标已提前超额完成,化学需氧量减排目标也能完成。

  一位不愿具名的能源专家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一季度,由于高耗能行业快速增长,一些落后产能死灰复燃,全国单位GDP能耗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有所上升。因此,要完成五年降耗目标有难度,但在中央政府强力抑制高耗能行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大背景下,完成降耗20%的目标还是有望达成。

  公报显示,去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单位GDP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单位GDP电耗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单位GDP能耗降低最多的是甘肃,为6.97%;新疆降幅最小,为1.53%。北京则以单位GDP能耗0.606吨标准煤/万元傲视群雄,成为以最少的能耗创造同等GDP的省市。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