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四川汉龙欲收购加拿大第一煤矿 斥资30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传四川汉龙欲收购加拿大第一煤矿 斥资30亿元

2010年07月15日 17:2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斥资30亿元汉龙欲收购加拿大第一煤矿

  记者昨日获悉该收购目前尚未最终敲定,此外,不少成都企业对赴加拿大投资表示出浓厚兴趣

  昨日,在四川省商务厅与加拿大驻重庆领事馆联合举办的“走进枫叶之国———2010投资加拿大”投资说明会上(以下简称投资说明会),加拿大企业共携带了60多个项目参会,这引起了到会的数十家四川企业的浓厚兴趣。记者还了解到,继在澳大利亚收购一大型钼矿后,汉龙集团将再度出手,欲斥资30亿元人民币收购加拿大第一煤矿,目前正在洽谈之中。

  在昨天的投资说明会上,有为数不少的成都企业对赴加拿大投资表示出浓厚兴趣。

  “尚未最终敲定,相关细节不便透露”

  今年5月,四川汉龙集团汉龙矿业正式向澳大利亚钼矿有限公司注资两亿美元,并提出将安排5亿美元用于开发澳钼公司的斯宾尼菲克斯项目,这意味着汉龙集团可于今年内开发位于西澳皮拉巴地区的世界最大钼矿。记者获悉,在2009年,澳钼公司开始与汉龙集团进行接触,此后双方迅速牵手,在当时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同时也揭开了四川汉龙海外并购的大幕。

  记者昨日从投资说明会上获悉,目前四川汉龙集团正在与加拿大第一煤矿进行洽谈,据知情者透露,该集团将斥资30亿元人民币收购加拿大第一煤矿,并达成了初步意向。昨日,记者致电四川汉龙集团外宣部门,该部门一位负责人并未否认收购一事,但他表示,因该收购目前尚未最终敲定,相关细节还不便透露。

  “赴发达国家投资,已成一大趋势”

  省商务厅表示,金融危机后川企赴外国投资矿产资源的步伐已经明显加快,而投资趋势也出现了从单纯投资发展中国家向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并重的趋势。“以前,大部分赴国外投资的川企都是到东南亚、南亚和非洲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投资矿产。”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很多企业已经开始将目光投向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发达国家。

  在昨天的投资说明会上,加拿大企业共携带了60多个项目参会,引起了到会的数十家四川企业的浓厚兴趣。记者看到,这些项目以矿产、林业开发合作项目为主,对于川企在外大多投资矿产的特点针对性非常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非常实在”,由于中、加两国政策的差异,项目签约合作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从川企与加拿大企业的洽谈情况看,“效果很好”,省商务厅将于年底前组织相关川企到加拿大去“跟踪”项目。省商务厅副厅长贾壮苗在会上表示,加拿大丰富的矿产资源及优良的商务环境与四川的经济发展存在着巨大的互补,“赴发达国家投资已经成为一种大的趋势”。

  成都企业

  在国外投资进展顺利

  积极谋划购进国外矿产资源的大多数川企认为,现在机遇很好。政府意识到了进入产业链上游的重要性,为企业的海外行动一路“绿灯”,一系列举措也大大刺激了有实力的四川企业积极、大胆地“走出去”。

  省商务厅的分析显示,东盟国家已日渐成为川企境外矿产资源开发的主战场,且已进入开工高潮。在老挝,成都川西实业公司等企业的铁矿项目进展顺利;而在越南,川企正积极投身于铅锌、铜矿等资源开发。铜、钼等资源富集的非洲地区,则成了川企境外矿产资源投资的第二战场。

  另一方面,虽然对资源和赢利前景充满渴望,但大多川企并未着急出手,而着重在掌握国际产业状况、分析投资管理能力,对投资目的国进行深入了解。从这个意义上讲,川企的境外矿产资源投资呈现出一种良性发展的趋势。

  新闻链接

  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

  总部位于成都,目前已涉足能源、化工、基建、房产、矿业、旅游、环保、食品、生物、通信传媒产业多个领域,总资产超200亿元人民币,拥有全资及控股企业30多家。(郭新志 记者 韩利)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