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政策效果显现 结构调整仍需着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前期政策效果显现 结构调整仍需着力

2010年07月15日 18:3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上半年外贸数据、国际收支数据、金融数据等宏观经济运行重要指标悉数出炉。随着数据公布,上半年引人关注的宏观调控政策结果也呈现在人们眼前。从上半年经济发展交出的“答卷”来看,货币信贷增长正按照预定节奏进行,M2在向年初预定的17%的增长目标靠近;外贸出口方面,我国政府也在调整出口退税政策的基础上,着力于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与此同时,金融体系平稳运行,巩固了国民经济向好势头,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

  年初以来,为及时管理通胀预期、理顺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和关系,国家先后出台了调控房地产市场政策、管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以及抑制产能过剩等方面的措施。管理层不断重拳出击,剑指房地产信贷风险,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控制贷款首付款比例,严格限制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加强对房地产企业项目资本金到位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授信实施并表监管,统一授信,防止多头授信,对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商,严禁提供任何形式的信贷支持;强化贷款全流程管理,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不久前,住建部、央行、银监会又发出了《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后,“高烧不退”的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

  为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中央还对地方融资平台信贷风险问题给予了特别关注。监管部门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牢牢把住“三条红线”不放松,即严禁发放打捆贷款;不得与地方政府签署无特定项目的大额授信合作协议;对出资不实,治理架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资金管理运用制度不健全的地方融资平台严格限制贷款。并要求各地要按照“逐包打开,逐笔核对,重新评估,整改保全”的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控工作;三季度末前必须做到准确分类,提足拨备,年内基本完成对坏账的核销,做到账销、案存、权在,并持续关注时效,在有效期内保全和回收。

  同时,央行与中宣部、财政部九部委联合推出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央行与银监会联手推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支持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旨在力促节能减排目标有效实现。

  一系列政策调控措施的及时出台,使房地产市场泡沫和产能过剩问题得到有效抑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和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通货膨胀预期下降。同时,上半年来国内消费有效启动,中小企业、“三农”贷款增速也保持了喜人态势,消费、投资、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协调性增强。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表示:“从目前经济运行态势来看,上半年宏观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是到位的,调控效果也在逐步显现。只要坚持当前的发展方向,加之灵活的政策和审慎的监管,相信下半年国内经济仍能保持相对比较高速度的增长,在有效进行风险管理的同时实现国民经济的稳健发展。”

  采访中,专家表示,当前应客观分析经济发展形势,为继续做好下半年金融工作,护航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奠定基础。从国际上看,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财政赤字和金融风险在局部市场引起动荡,时时威胁整个国际市场,影响着我国对外贸易。同时,我国经济发展也面临一些“内生性”问题,如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依然任务艰巨,前期应对金融危机的扩张政策也带来物价上涨和地方巨额财政负担等问题,造成经济快速增长的持续动力不足。受贸易基数较低,房地产调控政策及节能减排措施将继续进行等因素影响,下半年经济继续高速增长的压力正在增大。

  “当前依旧要抓住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坚定推进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进程。上半年正确的调控方向应该坚持,要保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的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注意提高在政策执行中的灵活性和针对性,并密切关注形势的变化,适时加强微调,以应对下半年较为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

  来自工行的分析人士指出,下半年经济形势较为复杂,信贷投放和管理面临一些不确定性。要着力提高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积极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均衡投放对经济发展的促进力。商业银行应积极应对存量风险,有效管控新的潜在风险。对地方融资平台信贷风险管理,要按照中央要求,把握实事求是原则,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处置、精心操作。对于房地产市场,要不断优化房地产投资结构,在搞好市场调控、化解风险的前提下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下半年,在新形势下保持稳定增长,尤其要注意将“保增长”目标与抑制产能过剩、促进经济结构转型有机结合。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产业结构调整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依托科技创新,实现企业转型和节能减排,积极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此外,要注意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努力扩大消费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积极鼓励扩大外贸出口,坚持“三驾马车”协同拉动,这是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还应坚持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坚持改善民生,按照与财力匹配的原则,逐年增加政府投入比重,争取新增财政收入的相当一部分集中用于解决民生问题。要不断优化发展、投资环境,积极培养人才,切实采取措施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软实力。金融业也应与我国经济转型相适应,在经济转型发展中找到自己的发展机会,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积极促进产品、机制和服务创新,实现自身的转型和发展。记者 牛娟娟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