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官员: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中国既定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官员: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中国既定政策

2010年07月15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贾靖峰)中国央行副行长胡晓炼15日发表署名文章称,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中国的既定政策,符合中国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应当继续坚持,并列举了坚持这一政策的三大理由。

  胡晓炼在文中强调,中国目前实行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根据国情和发展战略自主做出的正确决策,亦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三大因素,中国应继续坚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其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可促结构调整和资源配置优化,减少经济对出口的过度依赖,更多地依靠内需来发展经济。汇率代表了贸易品和非贸易品的比价关系。固定汇率若长期与供求基本面脱节,会损害资源配置效率,积累内外经济失衡矛盾。

  其二,近年中国开始出现国际收支顺差过大、外汇储备增长过快、流动性过剩、通胀和资产泡沫压力上升等问题,且跨境资本流动规模扩大,在开放经济条件下,独立的货币政策、汇率固定和资本自由流动等三者不可能同时实现,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有助提高宏观调控主动性,增强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抑制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降低宏观经济风险。

  其三,刚性的汇率制缺乏应对危机的灵活性,可能引发货币金融危机。大型经济体长期处于国际收支不平衡、长期盯住单一货币是难以持续的。大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相互影响作用大,固定的汇率易成为贸易摩擦和贸易保护主义的藉口,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有助维护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国际经贸环境。

  胡晓炼指出,中国于6月19日宣布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核心是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继续按照已公布的外汇市场汇率浮动区间,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

  文章说,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中国的既定政策,是自1994年至今的一贯政策,其间,这一政策框架与内涵亦在不断完善,文章举例说,汇率浮动区间逐步扩大,人民币对美元的日波幅由2005年的0.3%扩大至2007年的0.5%,市场主体正在通过国际收支、外汇供求等因素动态“寻找”合理均衡的汇率水平。(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