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吸收外资只会加强 境外投资者应有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务部:吸收外资只会加强 境外投资者应有信心

2010年07月15日 19: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近期部分外国媒体和外商投资企业对我国外资政策基本导向与投资环境产生的疑虑,商务部今天(15日)表示:中国吸收外资工作不会削弱,只会加强。境外投资者对此应有充分的信心。外商投资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享有充分的国民待遇。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刘亚军表示,当今世界是一个经济高度一体化、分工高度精细化的世界,开放和合作是各国实现发展的基本途径,而跨国投资正是对外开放的基本载体之一。它不仅仅是发展资金的供给,更意味着先进技术、信息、管理经验、营销渠道等多种关键性要素的跨境交流和整合,这对于促进中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而言,不论在何时都是十分重要的。事实证明,当前中国吸收外资较为充分的领域,也正是体制改革较为成功、技术和管理模式较为先进、市场竞争较为充分、国内企业成长最为迅速、居民获得福利较多的领域,而今后相关工作的开展,仍然需要外资发挥积极作用。

  对于吸收外资,我们从来没有将其视为一时一地的权宜之计,或仅仅是拾遗补缺的辅助手段,而是从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的高度来加以坚持的。近期中国出台的一系列扩大对外开放和鼓励外商投资的政策也已经表明,吸收外资工作不但不会削弱,而只会加强。境外投资者对此应有充分的信心。

  一些投资者认为在中国市场面临的竞争日益激烈。刘亚军认为,这也恰恰从一个侧面表明中国的市场是开放的,并且为国外投资者和企业提供了公平竞争的舞台。商务部相信,这种良性竞争也必将促进中外企业共同成长,共同分享中国不断扩大的市场所带来的发展机遇。

  刘亚军承认,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投资环境当然还存在一些问题,其中不乏体制机制性因素,这可能也是导致有关方面产生疑虑的原因之一。对此,他强调,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投资环境建设,重视依法保护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外商投资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享有充分的国民待遇,其权益受到宪法有关条款和不断完善的各类法律法规的保护,各级政府部门与境外投资者及外商投资企业、有关机构之间交流和沟通的渠道也是畅通的。刘亚军说,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在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采取了大量措施,今后这些工作仍将持续下去。商务部相信,在政府和投资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投资环境将会越来越优化。(记者朱祝何)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