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财政收入逾4.3万亿 全年或超8万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半年中国财政收入逾4.3万亿 全年或超8万亿

2010年07月15日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财经漫画  中新社发 葛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官方15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录得财政收入433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6%。6月当月,实现财政收入7879亿元,同比增长14.7%。

  经济较快增长带动税收增长。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6%,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5%,一般贸易进口增长56.6%,商品房销售额增长25.4%,汽车销售量增长47.7%,带动营业税、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关税、车辆购置税等较快增长。

  价格总水平的上涨也使得以现价计算的税收收入相应增加。去年上半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1%、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9%,今年上半年则分别同比上涨2.6%和6%。

  财政部称,上半年财政收入属于“恢复性增长”。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收入下降2.4%,基数较低。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与2008年同期相比增长24.5%,折算到两年中年均增长11.6%。其并预计全年财政收入增长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根据上半年财收走势,有财税官员预估,今年全年财政收入将超过8万亿元,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财政收入经济体。

  坊间有声音质疑,较之居民收入,中国财政收入增长过快。对此,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8万亿元是绝对数指标,衡量一国财政收入水平高低,更关键的是要看人均财政收入水平和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等相对数指标。

  他认为,与世界平均水平相较,中国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并未过高。目前,中国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在20%左右。“这在发展中国家也属于中等偏低水平,并且明显低于经合组织国家平均水平”。如果从人均财政收入水平考量,中国在各国中排在百名之外。

  这位专家强调,中国在民生、“三农”等领域仍需财政大量投入,财政收支矛盾依然很突出。

  上半年累计,中国财政支出33811亿元,同比增长17%。支出的主要项目包括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一般公共服务等。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