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潜力大 青岛经济规模增速居全球前十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展潜力大 青岛经济规模增速居全球前十名

2010年07月20日 14:35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发布了 《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09—2010)》。报告显示,纽约、伦敦、东京分别位列全球最具竞争力城市的前三位,中国香港、上海、台北、北京、深圳、澳门等六个城市也跻身世界百强行列。青岛在世界500城市中排名第246位,同时排进经济规模增速全球前十名。

  中国三城市进入全球前五十

  本次报告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组发布的第三次双

  年度报告。报告由总体报告、区域报告、功能报告、最佳案例城市和城市统计报告等部分组成,在500个城市的样本中,中国城市共有69个。

  报告显示,综合竞争力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为:纽约、伦敦、东京、巴黎、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新加坡、首尔、香港。在排名前50名的城市中,美国占20个,欧盟占16个,中国占3个。进入综合竞争力50强的中国城市为香港 (第10名)、上海(第37名)、台北(第38位)。

  报告指出,全球联系和科技创新是影响全球城市竞争力最为关键的因素。此外,尽管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的城市发展迅速,但欧美城市仍处于高端位置,金融危机并没有动摇全球城市竞争力的基本格局。

  经济规模增速 青岛位列前茅

  报告显示,在全球经济增长最快及综合竞争力名次上升最快的10大城市中,绝大多数都是中国城市,凸显中国城市崛起的态势。

  在“经济增长最快”的排名方面,这份昨天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鄂尔多斯、包头、烟台、呼和浩特、东莞、中山、日照、惠州和威海以其经济增长优势占据该项排名前10名的9席。这9个城市分别隶属内蒙古、山东和广东。

  在“综合竞争力名次上升最快”的排名方面,排名前10位的城市中有8个是中国城市,即鄂尔多斯、呼和浩特、贵阳、海口、潍坊、扬州、南宁、西宁,凸显中国城市竞争力快速提升的态势。

  此外,报告也显示,在全球经济规模名次上升最快的前10个城市中,中国城市也几乎囊括全部。这些城市是包头、烟台、淄博、中山、厦门、常州、长沙、青岛和南昌。

  报告显示,在世界500城市中,青岛排名第246位,排在南京(第247位)前面。 (刘文剑 刘延青)

  “青岛增速”大项目拉动明显

  “近年来青岛大项目对经济规模的拉动明显。”昨天,岛城经济专家刘文俭说,近年来,青岛引进的北船重工、大炼油等一批工业项目,港中旅即墨、唐岛湾等一批服务业项目在去年纷纷“开花结果”,对GDP的贡献巨大。此外,去年由消费拉动的经济增长也很明显,比如家电以旧换新、汽车下乡等。

  记者了解到,《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从产出的角度,使用绿色GDP规模、人均绿色GDP、地均绿色GDP、经济增长、专利申请数、跨国公司指数6项指标。业内人士认为,绿色GDP的应用表明了青岛降低能耗效果明显。

  “用绿色GDP来排名,显示出青岛今后的发展后劲更大。”市经信委负责人说,我市聚集了一批风电、太阳能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今后一旦大规模应用,“降耗”成果会更加突出。“竞争力排名基本反映了中国城市的发展势头。”刘文俭说,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已经多年连续推出竞争力报告,计算方法比较科学,青岛的增速排名基本反映了实际发展情况。据悉,城市经济规模是指城市经济的综合容量与范围,主要包括城市人口规模、用地规模、资产规模、市场规模和经济当量,衡量一个城市经济规模最重要的尺度是一个时期内创造的GDP大小,最基本的尺度是城市人口。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