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地方政府融资公司借款达7.66万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半年地方政府融资公司借款达7.66万亿

2010年07月27日 07: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正在征求意见;规定融资平台新增债务,地方政府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

  中央对于地方融资平台的治理已经箭在弦上。记者昨日从相关部委获悉,由财政部牵头起草的地方融资平台清理细则,正在向发改委、央行、银监会征求意见,不久后将下发。

  上半年平台贷款达7.66万亿

  从政府推出4万亿元的刺激计划开始,地方纷纷上马配套项目,导致地方融资平台数量的急剧增加。7月20日,银监会召开的今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议上首次通报,商业银行截至6月末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达7.66万亿元,认为目前存在严重偿还风险的贷款,占比23%。这意味着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敞口约在 1.5万亿元。而同期银监会公布的整个银行业的拨备约在1.3万亿元。

  今年6月13日,《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地方各级政府要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进行一次全面清理。

  记者了解到,在财政部牵头起草的融资平台清理细则征求意见稿中,纳入清理核实范围的融资平台公司是指2010年6月30日前,由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和机构、所属事业单位等通过财政拨款或注入土地、股权等资产设立,具有政府公益性项目投融资功能,并拥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征求意见稿中明确,2010 年7月1日后,地方政府确需设立融资平台公司的,必须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办理,足额注入资本金。学校、医院、公园等公益性资产不得作为资本注入融资平台公司。

  遏制地方政府违规担保

  此前,国务院的《通知》明确规定,对还款来源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的公益性在建项目,不得再继续通过融资平台公司融资。但此次融资平台清理细则征求意见稿考虑到城市轨道交通的特殊性,对于此类在建项目,允许继续执行既定融资计划。

  征求意见稿还规定,对于融资平台公司的新增债务,地方政府仅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如果债务人无法偿还全部债务,债权人也应承担相应责任。

  据相关人士透露,对融资平台公司担保和间接担保如何介定的问题,是一个重点问题。“国务院的《通知》只是说了一个大的框架,具体哪些方式算是间接担保,需要在细则中明确。这也涉及此前的担保怎么办的问题、未来业务如何开展的问题。债券市场和银行都对此很关注。”

  此前,《通知》中已明确,地方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机构和主要依靠财政拨款的经费补助事业单位,均不得以财政性收入、行政事业等单位的国有资产,或其他任何直接、间接形式为融资平台公司融资行为提供担保。

  本报记者 赵谨

  - 现状

  平台融资已收紧

  在融资平台清理细则征求意见的同时,相关部委也对各自管辖内与融资平台相关的业务进行了自查或暂停。

  银监会宣布,已部署了商业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风险进行自查。对平台贷款按照逐包打开,逐笔核对,重新评估,整改保全的要求在上半年完成自查,并于7月上旬把自查报告上报银监会以及派出机构。

  本月初,发改委也暂停了对所有新报和排队等待的城投类债券的批复。发改委还规定,对于已经得到批复,但是截至6月10日之前仍未走完交易程序的城投类债券,也一律暂停交易,重新审批。所谓城投债又称“准市政债”,是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一般是隶属于地方政府的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作为发行主体公开发行的企业债券,多用于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或公益性项目。

  一家股份制银行公司部总经理表示,该行今年以来已经停止了对融资平台新增贷款的发放,只是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发放此前的授信。“从目前经济运行的情况来看,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渠道逐渐被遏制,资金偏紧的情形将逐步凸显出来,政府应该注意到这一情况对经济增长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赵谨)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