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宏观经济运行比预期要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宏观经济运行比预期要好

2010年07月27日 07: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济增速放缓有利宏观调控

  ●投资增长已经基本回归常态

  ●对外贸易越来越趋向多元化

  ●需解决经济中的深层次问题

  我国上半年各项经济数据表明,本来比较担心的经济是否面临二次探底、物价上涨压力是否持续走高、欧洲一些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是否持续恶化等问题,没有预想那样严重,目前国际国内经济生活中尽管仍然充满不确定性,但总体情况比预期要好。

  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172840亿元,同比增速11.1%,第二季度增长速度10.3%,比第一季度回落了1.6个百分点,比预期要低。经济增长速度不是越高越好,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表明,增长速度超过12%基本属于经济过热,把速度适当压下来,可以减轻投资和信贷压力,并且还可以腾出手来,在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上有更多作为,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同时,另一重要宏观指标物价水平也好于预期,原来比较担心的物价上涨压力不但没有持续积累,而且得到一定程度释放。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自今年2月以来持续走高,而6月份没有延续涨势,回落到了2.9%,上半年通货膨胀率只有2.6%。这减轻了下半年物价上涨压力,使物价对宏观经济的负面影响大为减小,使我们宏观调控更有主动权。

  宏观经济运行好于预期,验证国内经济确已回到正常发展轨道。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为114187亿元,同比增长25%,而2009年、今年第一季度增长率分别为30.1%、25.6%。2003到2009年的7个年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增长率超过25%的有5个。上半年数据表明,投资增长已经基本回归常态,这是重要的积极信号。与此同时,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2669亿元,增长速率达到18.2%,6月当月达到12360亿元,同比增长24.33%,增长情况不但是近一两年少有的,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少有的。投资和消费失衡状况虽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但没有出现继续变坏的情况。

  宏观经济运行好于预期,最大亮点应该在对外贸易。我国上半年对外贸易各项数据表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全球经济威胁正在减小,国际经济出现二次探底可能性更小。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3549亿美元,占GDP比重回调到53%左右,其中出口额达到7051亿美元,比危机前2008年前半年的6661.7亿元增长了5.84%,月度出口继3、4月份突破1100亿美元之后,5、6两个月均突破1300亿美元。中国和欧盟进出口总值均高于美国和日本,并且同比增长达到37.2%,增长速度也高于对美、对日贸易。欧盟持续向世界释放负责任形象的信号,其主权债务危机负面影响将小于预期。并且,我国对外贸易越来越多元化,尽管欧盟是我国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额也只有2194.2亿美元,占上半年总对外贸易额的比例也只有16.19%,而上半年巴西跃居我国第十大贸易伙伴,与巴西双边贸易增长了60.3%。

  目前经济形势虽然好于预期,但经济生活中不确定性因素仍然不少,特别是长期积累下来的深层次问题,需要尽快提上议事日程。上半年投资增长速度虽然有所下降,但投资规模仍然巨大,投资和消费失衡、经济增长过多依靠投资支撑、投资边际效率持续下降问题依然存在。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2.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5%,而同期GDP增长11.1%,国家财政增长27.6%,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增长57.1%,居民分得蛋糕比例严重偏少的问题依然存在。

  根据目前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当前尤其应该保持清醒头脑,各地方政府不能盲目继续攀比GDP增长速度,全年GDP增长速度应该控制在10%左右,要拿出更多的精力集中解决经济生活中的深层次问题,在调整收入分配政策、增强经济内生动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有更大作为。

  (作者为经济学博士,任职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