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亿的地方融资平台堰塞湖如何排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5万亿的地方融资平台堰塞湖如何排险?

2010年07月27日 09: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摘要:颇受关注的地方融资平台清理细则,日前揭盅草案。意见稿与此前国务院的要求大同小异,但对在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放宽限制,允许执行既定融资计划。

  颇受关注的地方融资平台清理细则,日前揭盅草案。意见稿与此前国务院的要求大同小异,但对在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放宽限制,允许执行既定融资计划。

  据银监会披露,目前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中存在严重偿还风险的贷款占比23%;标普测算认为,此类贷款约占银行贷款总额的18%-20%,其本身不良贷款占比或达30%。由此,预计将令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4-6个百分点,中小银行将面临困境。

  不过,在经济放缓背景下,清理细则会否落到实处,仍待观察。清理过后,假设中央与地方财政比例不变,业界建议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发债融资。

  细则草案揭盅

  最近颇受关注的地方融资平台清理细则,日前揭盅草案。据报道,财政部、发改委、央行、银监会已出台更具操作性的文件,正在征求意见。此前,6月10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核实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并对其清理规范。

  据征求意见稿,纳入清理核实范围的,主要是指2010年6月30日前成立的融资平台公司。意见稿明确,2010年7月1日后,地方政府确需设立融资平台公司的,必须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办理,足额注入资本金。学校、医院、公园等公益性资产不得作为资本注入融资平台公司。

  对于地方融资平台新增债务,地方政府仅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如果债务人无法偿还全部债务,债权人也应承担相应责任。国务院此前要求,对还款来源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的公益性在建项目,不得再继续通过融资平台公司融资;但由于城市轨道交通的特殊性,意见稿对于此类在建项目,允许继续执行既定融资计划。

  不过,在经济放缓背景下,细则能否真正落实,渣打银行经济师李炜表示怀疑。李炜对南都记者表示,地方政府债务尾大不掉,已是痼疾。地方政府承担的项目资金超过70%,与其财政能力明显不相匹配,若要上项目,只能举债,因此要真正落实中央政策,存在困难。尤其在经济放缓时,一旦宽松政策抬头,甚至中央亦有可能放宽限制。

  另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研究员魏加宁梳理,自1992年初创至2008年前,我国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是比较稳健的,主要由地方政府向国开行申请贷款,风险可控。但2008年保增长开始后,尤其是2009年3月央行与银监会联合发文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政府组建投融资平台……拓宽中央政府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融资渠道”后,各地政府投融资平台遍地开花,并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变成了以商业银行的信贷为主。如果再来一轮保增长,其演变路径更难判断。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