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中药世家"遭质疑 创始人博士学历涉嫌造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霸王"中药世家"遭质疑 创始人博士学历涉嫌造假

2010年07月27日 10: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霸王防脱洗发液被曝含有致癌物质二恶烷之后,又被曝是由丽涛品牌变身而来,霸王的“纯天然”说法遭到外界强烈质疑——霸王集团创始人陈启源真是“中药世家”吗?霸王洗发液真有“祖传秘方”吗?陈启源真是“帝王的后代”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赴陈启源的老家广东罗定,探寻霸王“中药世家”的发源地。

  疑问1:1500年前帝王之后?

  可能有人听说过,霸王创始人陈启源还是帝王后裔。

  去年,霸王在H股上市之时,媒体报道中有这样一段描述:“陈启源祖籍广东罗定市。霸王方面提供给记者一本2007年罗定市地方志编辑委员会出版的《罗定史志》第一页中写到:据史料和陈氏族谱记载,陈启源的家世渊源可追溯到1500年前的陈朝开国皇帝陈武帝霸先。其后人继承了陈霸先一些医术,族人中多有行医者,‘中药世家’的称号逐渐流传开来。”

  这也许是霸王“中药世家”宣传口号的由来。记者辗转联系到《罗定史志》该文的作者——罗定市志办前主任苏智勋。

  当记者第一次拨通苏智勋电话时,对方回应“我不在市志办做了,我在陪朋友,我没有时间”,随即挂断了电话。

  随后,记者再次拨打了苏智勋的电话,询问陈启源的家世追溯到陈霸先有何依据。苏智勋回答道:“他(陈霸先)当时在肇庆、罗定、三水等这一带活动的嘛。”当记者询问具体参考的史料时,苏智勋表示:“肯定查了很多书,现在也说不清楚。我现在在另外的行业,不做这个了。我没时间跟你说。”随后,苏智勋挂断了电话。

  2007年,《罗定史志》专门撰文为霸王作传。在罗定地方志办公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看到,罗定市2009年39期《罗定史志》特地为霸王撰写贺文 “祝贺霸王集团上市圆满成功”。

  在陈启源的老家罗定市华石镇三屋村,记者见到了上述陈氏族谱。该族谱在一篇名为“追踪溯源 世代久远”的文章中说“至谈先、霸先、休先为第60世”。

  三屋村族谱编委会人员介绍,这本族谱从2004年开始修订,2006年修订完成,总共花了12余万元。记者从族谱看到,其中陈启源捐献了5.7万元,其弟陈启泉和其父陈敬芳也在捐赠数额较多者之列。陈启源为三屋村族谱编委会副主任,陈启泉为编委会委员,陈敬芳为编委会顾问。

  陈启源在前面显眼的一页为该族谱题词:“锐意创新,再创辉煌”。

  族谱的背面下方正中,印着金色粗体字:霸王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赞助。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