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能源5万亿投资如何撬动15万亿产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兴能源5万亿投资如何撬动15万亿产值

2010年07月27日 10:0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0日,在2010年上半年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江冰透露,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已编制完成,正按有关程序准备上报国务院审批。会上,江冰首次提出了5万亿投资计划,该规划拟在2011至2020年十年间,以开放市场吸引内外资的方式,累计增加直接投资5万亿,发展内地新兴能源产业,每年将可增加产值1.5万亿。

  毫无疑问,5万亿这个数据足以振奋人心,但是盲目地将它与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做对比,甚至仅从规模上来判断其的影响力将强于4万亿,都是不恰当的。因为两者出台的背景存在着巨大的区别。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2008年11月初,中国国务院批准了未来两年在基础设施和社会福利方面投资4万亿元人民币的支出计划,以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的增长。正是在4万亿投资以及国家制定的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的双重作用下,2009年,我国的宏观经济出现了明显的企稳回升的态势,顺利的实现了“保八”经济战略目标。

  两年过去,重创之后的全球经济正艰难而缓慢地步出危机的阴影,经此一役,世界主要经济体都把目光投向新能源,把经济转型的希望寄托于新能源,不仅是要减少对石油、煤等矿物质资源的消耗,更重要的是要发掘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建立未来经济发展的基础。因此,这次危机后的经济转型是中国面临的一次重要战略机遇。如果不能成功,我们很可能就失去了未来30年。

  因此,2008年推出的4万亿投资政策是为了刺激经济企稳回升,为后续调整经济结构,发掘经济增长动力创造条件。而此次的5万亿投资计划则不仅仅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更重要的是借此机遇,在国内经济率先企稳回升的有利环境下,抓住发展机遇,利用新兴产业和国际水平站在同一起跑线的契机,力争使中国经济真正跻身世界强国之列,为中华民族屹立世界之林赢得铿锵话语权。

  当然,与4万亿投资计划两年实施不同的是,江冰所指的5万亿投资规划期为2011-2020年,时间跨度长达10年之久,平均分配下来,年投资额度在5000亿左右。

  据介绍,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不仅包括风能、水电和核电等,还包括对传统能源的升级。该规划内容主要为先进核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非常规天然气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并对新兴能源的开发利用、洁净煤、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车用新能源等能源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做出了明确部署。

  本月以来,据WIND资讯统计,以新能源板块的62只个股为例,累计涨幅超过同期大盘的超过40只。其中,涨幅在15%以上的有17只。航天机电、南玻A、科力远等涨幅超过20%。此外,锂电池行业的德赛电池、金瑞科技,风力发电的九鼎新材、华仪电气,以及氢能的中炬高新等,表现均高于大盘整体水平。 □ 傅苏颖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