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测试效果初显 欧洲银行业悬疑仍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压力测试效果初显 欧洲银行业悬疑仍多

2010年07月27日 13: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26日首次接受市场检验。从欧洲及全球金融市场当天的表现来看,这份测试结果初步显现出积极效果,但面对外界的种种质疑,欧洲银行业是否可以高枕无忧依然存在诸多悬念。

  为了平息外界对欧洲银行业健康状况的担忧,提振市场信心,欧盟23日首次公布泛欧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在近期接受“体检”的91家欧洲银行中,仅7家未能过关,其余84家均可以经受住经济二次探底和主权债务危机升级的双重打击。

  这样的结果本该令人鼓舞,但却引发各界质疑。为了给市场一点“消化”的时间,欧盟特意选在23日欧洲股市结束一周交易后才公布压力测试结果,因此26日是这份测试结果首次接受市场检验,投资者能否信服备受关注。

  从欧洲主要股市当天普遍上涨的情形来看,压力测试效果初显。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0.72%,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上涨0.81%,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上涨0.45%。

  其中,金融类股表现最为抢眼。代表欧洲银行业的斯托克欧洲600指数(STOXX Europe 600)当天收盘上涨0.45%。英国巴克莱银行、法国和比利时合资的德克夏银行和德国德意志银行等欧洲大银行的股价均不同程度上扬。在这次压力测试中,所有上市的欧洲大银行均顺利过关。

  部分受到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的鼓舞,亚洲主要股市和美国股市当天也都普遍上涨,纽约汇市欧元对美元汇率也从前一个交易日的1欧元对1.2922美元涨至1.2989美元。

  当然,欧盟公布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对市场的刺激作用还相当有限。一方面,股市和欧元的涨势可谓不温不火;另一方面,当天欧美股市上扬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国新公布的6月份新房销售数据利好。

  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不少投资者依然处于观望状态,因为欧盟公布的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仍存在诸多疑问,未能像预想的那样,明显消除外界对于欧洲银行业的担忧。

  首先,欧盟的压力测试被指不够严格,因此结果过于乐观。91家银行中仅7家“体检”不合格,而且都是规模相对较小的银行。在批评人士看来,欧洲银行业远非如此健康。测试结果显示,按照假设的最糟糕情形,这7家银行可能出现的资金缺口为35亿欧元,而外界原本预计在300亿到1000亿欧元,两者相去甚远。

  作为对比,美国去年对19家大型金融机构进行压力测试时,10家未能过关,预计需要补充资金750亿美元。

  其次,从具体测试模型上来看,欧盟使用的是一级资本充足率这个标尺,被认为“考试”难度太低。

  按照通常的定义,一级资本又被称作核心资本,是衡量银行资本充足状况的指标,主要由实收股本和公开储备构成,而一级资本充足率则是银行一级资本与风险资产按照固定公式计算后的比率。欧盟法定的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限和《巴塞尔协议》一致,为4%,但在压力测试中,欧盟将“及格线”定在6%,即在同时发生经济二次探底和主权债务危机升级的最糟糕情形下,能够将一级资本充足率维持在6%以上的银行才算过关。

  这看似十分严格,但美版压力测试使用的衡量标准却是更加严格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需达到4%。核心一级资本不包括优先股和混合债券等项目,范围比一级资本要窄不少。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按照欧洲压力测试的标准,那么去年19家美国金融机构也都会顺利过关,可能出现的资金缺口也不会那么大。

  由于欧盟内部对于核心一级资本缺乏明确定义,各成员国又无法统一意见,因此只好使用范围更宽的一级资本充足率这个衡量标准。

  最后,欧盟的压力测试被指没有充分考虑主权债务风险。希腊等国的主权债务危机是加剧欧洲金融风险的重要因素,也是促使欧盟展开银行业压力测试以稳定市场信心的动因,但在设定“压力”情形时,欧盟却将出现主权违约这一极端情形排除在外,坚称不可能发生,但市场对此的担忧却挥之不去。

  虽然压力测试考虑到了主权债务风险,但在计算损失时只是考虑记入交易账户的国债,并不涉及记入银行账户、长期持有的国债。这大大压低了主权债务风险可能给欧洲银行业带来的损失。

  此外,英国《金融时报》26日披露说,包括德国第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在内的6家德国银行在接受压力测试时援引德国法律的保护,并没有完全披露各自的主权债务风险敞口。这意味着它们可能遭遇的主权债务损失会更大,无疑会增加市场担忧,令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的可信度进一步受到影响。

  这次的压力测试虽然让人们对欧洲银行业的健康状况有了进一步了解,但却留下了诸多疑问。这些疑问将对市场信心的恢复构成制约。(尚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