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肉还贵的蒜头在讥笑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比肉还贵的蒜头在讥笑谁

2010年07月27日 13:12 来源:春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5日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显示:全国蒜价7月份一个月猛涨24.8%,个别地区如山西涨幅超过51%,创造了历史新高。江苏南京地区甚至出现蒜价高过肉价的“奇景”。(7月26日《扬子晚报》)

  这是国家发改委5月份高调宣称“调查蒜价暴涨、严厉打击囤积居奇”以来又一次最强劲的反弹。桀骜不驯的蒜头同一夜走红的绿豆,长期失守的食用油以及越调越高的房价一样,成为社会“津津乐道”发改委“空调”市场的又一个笑柄。

  从记者的调查和民间传闻得知,造成蒜价高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不法商人的故意炒作;二是市场监管的疲软无力。发改委正是据此进行市场调控。不知道是方法不对还是手段不严,让老百姓翘望已久的“严厉调控”竟成了竹篮打水。

  其实,助推蒜价猛涨的“恶意炒作”和“监管失控”因素的后面,一直潜伏着两大危机:民间资本投资渠道不足和社会管理体制的各自为政。当银行利率低迷,股票市场动荡,房地产行业风雨飘摇的时候,民间资本最容易蜂拥而入的就是民用消费品市场。一味地禁止民资炒作只是“对水捉阙”,用这种“堵”的方法仅仅只能解决表面问题,由于根源未除,稍有不慎,便前功尽弃。

  有资料显示,早在5月份发改委下决心调查蒜价异常之始,江苏的大蒜之乡邳州就开始出现“蒜商”成片承包蒜地的情形。这本来是民资开始大量涌入蒜头市场即将炒作大蒜的信号。但由于社会监管体制本身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固有缺陷,地方政府并没有把这个“信号”及时反馈给发改委,反而因为各自的地方利益、局部利益,默认或者暗中助推这种“炒蒜行为”。

  常言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别看蒜头一种小小的民用食品,它像一面镜子,折射出社会监管方方面面的不足与缺陷。如果总是我行我素或者扯皮拉筋,结果与愿望就会南辕北辙。(汪红光)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