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反弹刺激科技股回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需求反弹刺激科技股回暖

2010年07月27日 13: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全球科技产品市场反弹的第二季度,科技企业表现的分化也是建立在业绩普遍增长或改善的基础上,这也让科技板块成为纽约股市上周涨势的重要支撑力。

  市场特别关注营收数据

  科技企业的“重头戏”在美股季报期的第二周如约上演:7月19日,德州仪器以季度利润同比猛涨196%的业绩率先亮相;同日,IBM宣布第二季度利润同比增长9.1%,并又一次上调其本财季每股收益预期至11.25美元。

  美股科技板块龙头企业的“系列汇报演出”拉开帷幕,然而,市场的反应却因为上述两家企业的季度营业收入数据不及预期而相对消极,德州仪器股价在纽交所当日盘后交易中下跌近6%就是对当时投资者情绪的最好证明。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卜若柏指出,当前季报期的一大特殊性在于,目前投资者急于确认企业的盈利强劲增长主要来源于市场需求的实质性好转而非成本的削减,并因此更多关注企业的营收数据,这导致了大幅上涨的盈利数据无法充分起到刺激市场的作用。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营业状况的好转也意味着企业需要增加雇员,或至少延长现有雇员的工作时间及使用临时雇员,在就业数据对美国经济复苏异常关键的背景下,营业数据所释放的哪怕十分微弱的积极信号也足够激发投资者的信心。

  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里,投资者也以相同心态对待陆续出炉的美股科技巨头“成绩单”。当然,在全球市场需求回暖的背景下,利润增长或改善仍是各份季报的主打概念:雅虎、百度和谷歌季度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1%、74.5%和24%,其中仅谷歌的数据不及市场预期;而eBay和亚马逊的相应数据则分别为26%和45%。此外,AMD公司虽当季亏损4300万美元,但季度收入却同比增长40%并预计在第三季度出现季节性增长。

  微软苹果创意“交火”

  在企业普遍利润增长的环境下,苹果公司20日发布的季报为市场带来了真正的惊喜:该公司在截至今年6月30日的财季中收入达157亿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同比增长61%;而当季32.5亿美元的净利润也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8.3亿美元。由于苹果当季收入和净利润均超出分析师预期,其股价在20日纳斯达克盘后交易中上涨近3%。

  有分析人士指出,科技股的强劲增长除市场需求反弹之外,也“反映了美国科技行业的创新模式正发挥作用”,这其中,苹果公司开发的iPhone智能手机和iPad平板电脑则是最为典型的代表:前者尽管正在应付“天线门”,但竞争对手诺基亚第二季度同比重挫40%的利润数据已经说明了iPhone在高端智能手机领域的巨大杀伤力;而美国知名IT网站Computer World则于25日评论指出,因零部件短缺使其他厂商无法及时推出平板电脑,苹果iPad将从中获得优势并最终借此获得无可匹敌的市场领导地位。

  与此同时,苹果与自身最大竞争对手微软公司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5月下旬市值被苹果超越后,微软在第二季度营业收入数据上以160亿美元险胜微软,当然,科技行业未来头把交椅的争夺必将建立在创新能力的较量上。上周末,微软公司就启动了一项“显著的战略转折”:公司宣布与ARM公司达成许可协议,使其自身能基于ARM的技术设计芯片,这种芯片主要应用于手机和新的平板电脑,矛头直指因“制造中遭遇挑战”而将“白色iPhone 4手机发布时间推迟至年底”的苹果公司。

  卜若柏指出,苹果公司近期的强势及其与微软展开的竞争,清晰表明了创新模式对市场的巨大魅力以及对企业在消极环境下摆脱低谷的额外意义。不过他强调,尽管制药行业业绩也在受到创新模式的推动,但受新医保改革法案对相关企业盈利预期的负面影响拖累,该行业企业“可能难免走一段弯路”。数据显示,上周美国标普500指数除保健板块外的全部9个板块均实现当周上扬,而保健板块的美可保健公司和QLogic Corp也分别下挫14.23%和13.74%,在标普500成分股周跌幅榜上占据前两位。 (高健)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