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人将吃不到国产牛肉 中国或成牛肉净进口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半数人将吃不到国产牛肉 中国或成牛肉净进口国

2010年07月27日 13: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22分报道,由于成本大、周期长、风险高、效益差,牧业大省山东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养牛户不得不选择大量宰杀母牛,导致市场上牛源紧张,养殖成本不断攀升。而在全国,牛源也普遍现短缺,肉牛养殖出现严重萎缩迹象。

  山东各地区都出现大量屠宰可繁母牛、幼牛的现象,整个山东母牛存栏量与2000年相比,正好减少一半。而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主要是由于肉牛养殖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现在平均养一头牛,买一头250公斤左右的牛犊子,5000元左右;饲料、酒糟、玉米,一个月300元,15个月出栏就是4500元;人工、防疫等成本不算,一头牛的饲养成本已经超过9000元。而现在每头的价钱还不到8000元,这样计算一头牛要赔1000余元。

  山东的情况并不是个案,根据统计,中国能繁母牛数量约为6210万头,按60%产犊率推算,每年仅能生产出3726万头牛,这一数量尚不足现在年屠宰5390万头的70%。形势十分严峻。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肉牛产业发展到今天,已接近崩溃的边缘,养殖环节没效益,加工环节不赚钱,市场终端产品价格也呈下降趋势,整个产业链条各环节都困难。国外甚至有机构预测:中国在2010年内很可能成为牛肉净进口国。业内人士认为:有关部门多方应当着手对产业进行政策扶持,避免肉牛产业最终被国外掌控,丧失市场话语权。

  他们首先建议:国家加大对能繁母牛的扶持,建立良种母牛养殖补贴制度;大力推进规模化和标准化养殖,采取政策性奖励机制,鼓励、引导农户和企业适度规模化母牛养殖。

  除补贴外,还应加强行业标准制定与培训,提升产业的整体水平。同时,加快推进肉牛良种化建设,规范屠宰行业,保障食品安全。

  最后就是,建议探索建立完善的产业预警机制,推行肉牛生产追溯体系建设。专家最后表示,目前我国的肉牛养殖体系已经破坏的很厉害,而它的重建则需要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至少需要五年左右的时间,应该说任重而道远。(记者单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