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整合收官年:军工及房产业重组是亮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企整合收官年:军工及房产业重组是亮点

2010年07月27日 13:3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在结构调整、政策推进、考核压力以及80-100家硬性目标的多重因素作用下,2010年成为央企整合的关键之年,整合的力度或将是过去5年平均水平的2倍。下半年,军工行业以及房地产业务的重组将异彩纷呈。

  国务院国资委李荣融在日前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上表示,下半年的工作重点要放在着力资源整合、提高运行质量上来,今年要把中央企业调整到100家以内。然而截至7月23日,中央企业仍有125家,这意味着下半年中央企业将至少减少25家。过去五年,每年减少的央企只有十几家,2010年央企整合的力度或将是过去5年平均水平的2倍。

  实际上,为配合央企整合目标的顺利完成,国资委等部门今年以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快推进了这一进程。

  2010年2月24日国资委下发的《关于中央企业国有产权协议转让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指出,中央企业在本企业内部实施资产重组,符合此前下发的《关于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的境内企业协议转让事项的,由中央企业负责批准或依法决定,同时抄报国务院国资委。也就是说无需再上报给国务院国资委审批,此外在央企重组地方国企方面也减掉了地方国资审批这一环节,这大大提高了央企整合的效率。

  据李荣融在央企负责人会议中透露,目前国新资产管理公司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近期将要公开亮相。即将成立的中投2号将成为整合加速的标志性事件,而专业的资产运营公司对于央企整合的进程将起到极为正面的推动作用。

  此外,从央企自身的角度来看,由于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表态,3年之内中央企业必须成为行业的前三,届时做不到行业前三名的,将被国资委强制重组。因此,作为在行业中目前排不到前三的央企集团,2010年或将成为最后的时间节点。

  对于下半年央企重组,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认为,央企在七大行业中需要保持绝对的控制力,未来整合具有很强的确定性。目前石油石化、电力、航运、电信等行业的整合已经基本完成,作为七大行业最具投资机会的领域,军工行业的整合势在必行。对于军工企业而言,目前所面临的情况一方面是民品业务发展放缓,一方面是高标准的集团战略规划,而集团内部、上市公司之外还有大量优质资产。

  未来,军工集团必然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快速发展,因此,资产整合是军工企业实现未来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手段。在军工行业体系中,中航工业及航天科工两大集团的旗下上市公司最值得关注,如航空动力、中航重机、哈飞股份等。其次,被明确定位为集团资产整合平台且部分集团还承诺整合时间节点的上市公司,部分集团和上市公司已经在持续的资产注入的过程中,2010年作为国资整合的关键时间节点,继续整合的预期较强。如央企房地产业务的整合,从资本市场角度看,目前16家央企中有A股上市公司且主业定位具有排他性的集团并不多,将成为很可能的受益主体,如中房集团、保利集团、华侨城集团、招商局集团以及中粮集团。

  此外,集团将上市公司作为其主营业务未来的整合方向,以及央企和地方企业合作产生的投资机会,即地方国资委通过股权无偿划拨以及转让的方式将相关上市公司的股权转让给央企集团,进而成为央企未来资产整合的重要平台,值得投资者关注。 (记者 刘丽靓)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