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路径清晰 收入分配改革提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大路径清晰 收入分配改革提速

2010年07月27日 13:3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2008年应对金融危机开始,改革分配制度提高居民收入以促进居民消费的预期逐渐升温。时至2010年年中,宏观经济实现“V型”反转、回升态势基本确立,终于传来收入分配和社保体制改革将在下半年获得实质性突破进展的消息。展望下半年,中国经济在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深层次的改革有望从多个领域取得突破,收入分配改革则成为下半年最值得期待的改革。

  “收入分配和社保体制改革将在下半年获得实质性突破”的消息,来自于权威部门国家统计局。7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指出,下半年,经济协调增长的积极因素会进一步增多,全年发展的预期目标可望实现,展望全年,有收入分配体制等几项重大改革会对进一步增强经济增长的协调性发挥重要作用。

  这也成为截至目前官方部门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最新表态。事实上,自2008年应对金融危机开始,改革分配制度提高居民收入的预期就逐渐升温。进入2010年以来,官方乃至决策层通过各种渠道多次宣示强调政府在推进收入分配改革方面的决心。

  “当前,收入分配问题已经到了必须下大力气解决的时候。如果收入差距继续扩大,必将成为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隐患。”这个表述不是来自于学界的某个经济学家,而是来自于决策层,改革的决心和魄力可见一斑。

  改革的决心已下,方向已定,然而,路径该则么走?

  根据决策层的表述,收入分配改革有望从三方面取得突破。

  一是制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大财政、税收在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调节作用。创造条件让更多民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二是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人员特别是高管的收入,完善监管办法。

  三是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逐步形成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早在今年两会期间,《证券日报》曾刊登《收入分配碰硬攻坚 个税调整有望先行》文章,认为“初次分配、二次分配、第三次分配改革应协调齐下,尤其是在二次分配上政府应有更大作为,个税调整等相关财税手段可以先行。”

  暂且放下诸如“一次、二次、三次分配”等偏理性的理论探讨,单从目前的现实情况来看,来自于微观层面的改革正在有序推进。

  这不仅包括富士康(深圳)、本田(佛山)等企业个体,还指截至目前已有24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此外,相当多的企业已经或正在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另据了解,《工资条例》正处在调研和完善过程中。

  按照人保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的说法,在企业内在发展动力充足的情况下,适时、适度地增加职工的工资,有利于促进国内的消费,有利于改善职工的基本生活,也有利于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就此指出,工资上涨带来经济增长和结构转型动力。他表示,中国的刘易斯拐点已经到来,劳动力不足将导致工资大幅上涨,这将对中国经济增长及结构转型带来逐步提高居民消费率、促进自动化和产业链升级、促进服务业发展等五方面正面影响。 ( 熊 欣)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