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傍药品现象很普遍 是牙膏还是“药”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牙膏傍药品现象很普遍 是牙膏还是“药”膏?

2010年07月27日 13:5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述因使用云南白药牙膏后牙龈问题愈发严重,南京一消费者将云南白药集团及其代言人濮存昕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并道歉。日前南京当地人民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官司一经报道,关注热度直线上升。

  实际上,消费者质疑云南白药牙膏功效,并诉诸法庭的事件这不是第一次,和前几次一样,云南白药集团的回应均是亮出“国家保密配方”予以否认。“国家保密配方”主要是药品范围,难道牙膏,成“药”膏了吗?牙膏到底对牙齿口腔疾病作用有多大?

  市场:牙膏傍药品现象很普遍

  记者走访本地部分超市商店,发现云南白药牙膏并非个案,田七特效中药牙膏产品包装上称“对虚火牙疼、牙龈出血、口腔溃疡有迅速改善和预防”效果;佳洁士舒敏灵牙膏打出“强力舒缓疼痛”的宣传说明语;高露洁草本牙膏宣称“除菌消炎、清热去火”。

  消费者对这些宣传说明相信吗?有消费者表示,虽然不清楚这些宣传五花八门的牙膏是否属实,但买牙膏时多少还是会受其影响;还有的表示相信,“云南白药牙膏、佳洁士,这些都是大品牌,应该不会太离谱吧。”

  此外,有质疑者指出,云南白药牙膏之所以卖得火跟云南白药有关,是“一种傍药品现象,有欺诈之嫌”。“国家保密配方”这一“身份”,只限于云南白药本身而不包括牙膏,基本已没有疑问,但在云南白药的广告里,并没有明确区分“国家保密配方”所指的对象。而混淆和炒作概念,恰是云南白药牙膏一种成功的营销方式。“把牙膏当保健品卖”,也一直是云南白药牙膏营销思路。

  云南白药牙膏:产品不可替代药物

  针对消费者官司引发的沸沸扬扬的讨论,云南白药7月21日发出名为《关于云南白药集团与南京某消费者买卖合同纠纷的说明》的声明。

  其中表示“云南白药牙膏进行过严格的安全性评价实验和功效性临床研究,云南白药牙膏质量标准是在国家牙膏标准和功效牙膏标准基础上制定的,它通过国家技术监督行政管理机关审查备案批准,是云南白药牙膏进行生产、检验、贸易的依据。云南白药牙膏的生产获得了国家质检总局生产许可。云南白药牙膏严格按照质量标准进行生产,是完全符合《标准化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规定的合格产品。云南白药牙膏说明书中有显著标识:本品不可替代药物。”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