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贸易额增55% 自贸区遏制贸易保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东盟贸易额增55% 自贸区遏制贸易保护

2010年07月27日 13:56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东盟自贸区今年如期建成,效果堪称立竿见影。上半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达1365亿美元,同比增长55%。相关专家建议,我国应考虑加快推进建立更多自贸区,主动出击,遏制贸易保护主义蔓延,形成互惠双赢的自由贸易格局。

  在昨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表示,东盟已成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上半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同比增速超出同期我国进出口增幅11个百分点,其中,我国从东盟进口额达719亿美元,同比增长64%;出口额达646亿美元,同比增长45%。

  在投资合作方面,2003年-2009年,东盟对中国实际年投资额从29.3亿美元增长到46.8亿美元。中国对东盟的投资从2.3亿美元增长到30亿美元,增长超过13倍。今年上半年,东盟对华直接投资约31亿美元,中国对东盟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约12亿美元。

  “促进与周边新兴国家贸易便利化;主动出击,遏制贸易保护主义;发挥自贸区积极作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对建立半年多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科研部主任李光辉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按照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各成员方在WTO待遇基础上,相互进一步开放市场,分阶段取消绝大部分货物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并改善服务和投资的市场准入条件,以实现世界区域经济一体化。相关专家指出,世界经济一体化尚未完全实现,各国自行谈判自贸区符合国际发展趋势,也符合我国加入WTO的初衷。

  当前,全球贸易有一半以上发生在自贸区等区域贸易集团内部,以优于WTO最惠国待遇的条件进行。而根据WTO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球范围内的自贸协定可能达到400个。

  “在有条件的基础上,可以考虑加快推进更多双边自贸区建立的进程,比如我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南部非洲关税同盟,都很有潜力发展为自贸区经济体,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新伙伴。”李光辉表示,建立自贸区有助于形成互惠双赢的自由贸易格局。

  目前,我国已与东盟、智利、巴基斯坦、新西兰、新加坡、秘鲁、哥斯达黎加和亚太地区签订了自贸协定,正在与澳大利亚、冰岛、挪威、海湾合作委员会、南部非洲关税同盟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自贸区谈判;同时正在研究与印度和韩国自贸区的建立。(记者 苏玲)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