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低价出击旅行产品 在线旅行商面临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网商低价出击旅行产品 在线旅行商面临压力

2010年07月27日 13:59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淘宝平台瞄准暑期游,推出了69元低价机票、酒店等旅行产品促销活动。无独有偶,百度有啊也在今夏悄然上线了机票预订服务。当传统网购平台向旅行产品扩张时,携程、艺龙等在线旅行服务商的客户群是否会被分流引人关注。

  今年5月正式上线的淘宝旅行频道,宣称要打造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全的互联网旅行相关产品服务平台。通过与中青旅、东方航空等数千家旅游相关机构的合作,淘宝在旅行产品拥有一定价格优势。对比7月29日从北京飞往上海的航班价格发现,淘宝上的机票价格主要在960-1082元之间,而通过其他在线平台查询到的价格,则大多需要1020-1130元。

  与淘宝平台涉足旅行产品不谋而合,另一网购平台百度有啊也上线了机票预订业务。凭借百度的搜索优势以及机票在线预订和销售的趋势,百度方面表示,将以电子商务模式向商旅行业拓展,希望成为航空公司、酒店等在线分销的主要渠道。

  从行业看,普通机票代理商资源有限,每家代理商只有部分航线的特价机票资源,而购物网站采取加盟模式,汇集全国代理商资源。从本质说,预订旅游产品和网购实物类商品是一样的,而网购平台的用户为新业务提供了潜在的客户群。

  对于网购平台的介入,老牌在线旅行商并未感到威胁。携程网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公司目前并没有把淘宝等网购平台作为竞争对手,优惠活动彼此都有。不过,记者对比发现,淘宝网的促销活动在价格上的优势更大。

  根据艾瑞咨询最新公布的第二季度电子商务市场整体交易数据,机票、酒店在线预订环比增速最快,环比增长15.2%,达141.3亿元,增速超过传统商品网购。

  艾瑞咨询分析师孙崇慧表示,淘宝等网购平台涉足旅游产品,对携程、艺龙等专门的在线旅行服务提供商冲击不大。目前在线旅游产品市场正处在发展期,商家要先一起做大市场。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曹飞也持类似观点。曹飞指出,携程客户的高端定位与淘宝等低价营销决定了其客户群重叠性不高。“当中低端客户转移到线上购买旅行产品时,受到冲击最大的应该是传统的旅行产品服务提供商。” 曹飞认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机票、客房等相对标准化的商品中,网购平台的低价杠杆仍会撬动市场,中高端客户群的分水岭能否维系,仍是未知数。(记者 吴文治)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