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职员一年变亿万富翁 易联众女股东涉嫌PE腐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小职员一年变亿万富翁 易联众女股东涉嫌PE腐败

2010年07月27日 14:1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业板公司易联众即将上市,上市后,二级市场价格很可能突破30元,公司一干大股东将携手迈入亿万富豪的行列。然而就在人们再一次感叹资本市场的创富神话之际,公司第三大股东杨靖的神秘身份却引起了投资者的强烈好奇和质疑。资料显示,杨靖持有易联众400万股,按发行价计算,市值已达7920万,上市后,身价上亿不成问题。

  第三大股东年仅32岁

  2年前是营业部小职员

  神秘杨靖何许人也?易联众招股说明书中没有说明,记者仅在公司上市保荐律师北京天元律师事务所出具的《关于易联众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补充律师意见书》查到只言片语:杨靖,女,生于1978年10月,易联众公司第三大股东,持股数占总股本的6.25%。杨靖并不在公司任职。履历显示,2007年9月至2008年11月,杨靖任厦门证券有限公司莲前西路营业部人力资源部主办;2008年12月至今,杨靖任厦门闽光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投资者胡先生质疑,32岁的年轻女子,2年前还仅仅是证券公司营业部小职员,何以摇身一变就成了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本该予以交代的保荐机构招商证券和北京天元律师事务所为什么在申报稿中只字不提,而仅在证监会要求下出个补充意见书一笔带过呢?

  去年千万元受让股份

  定价和资金来源存疑

  更蹊跷的是,资料显示,杨靖的股份是一位名叫张华芳的股东于去年2月刚刚转让给她的,双方约定价格是1080万。是以当时预计的公司2008年度利润2150万元人民币为基础,按8倍市盈率计算而来。不过2008年,易联众实际利润为2555万元,比双方约定数高了将近20%。胡先生认为,这一看似正常的转让其中必有猫腻。“2009年,易联众已进入辅导期,上市在望,张华芳为什么要在上市前夜以如此低价把亿万财富拱手相让?”另外,杨靖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古培坚、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任何亲属关系。“她又凭什么能拿到股份?就算转让没问题,一个2年前还是小职员的年轻女子,又是如何拿得出这1000多万的入股资金呢?”胡先生说,杨靖很可能是PE腐败产生的蒙面股东。

  投行人士质疑

  存在PE腐败嫌疑

  相关投行人士表示,按《公司法》规定,股东转让股份,其他股东享有优先受让权。然而2009年3月31日的股东会决议显示,此次转让,易联众的其他股东放弃了优先受让权。投行判断,公司上市前夕进行增资扩股或控股股东转让存在很大PE腐败嫌疑,另外,按照常规,对于此类问题作为保荐机构的券商和律师事务所应该主动说明。如果审查不严或不作说明,保荐机构有失职责任。 据《价值线》、《中国改革报》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