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泛亚区域合作应从贸易发展为经济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龙永图:泛亚区域合作应从贸易发展为经济合作

2010年07月27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7月27日电 (记者 杨洋 史广林)“泛亚区域合作的最大成绩是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但是区域的合作不能局限于贸易领域,更要加强国际经济合作。”20国集团研究中心秘书长龙永图27日参加云南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仪式时表示,中国参与泛亚区域合作已经扩大到财经合作,标志着中国参与泛亚经济合作走向一个新的阶段。

  “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标志就是统一关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最后统一货币,完全实行所谓‘一体’。统一货币和统一的财政货币政策目前在亚洲还不成熟,应该把目光集中在泛亚铁路、亚洲电信合作等一些可操作的重要领域。如果能够在这些主要的基础设施上首先实现亚洲的互联互通,就会为亚洲经济进一步一体化奠定扎实的基础。”龙永图表示,自由贸易区的进程可能是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重要部分,但不是唯一的部分。要实现亚洲更全面的合作,应该加强亚洲在基础设施、人力资源、能源、环境等方面的广泛合作。这种合作到了一定阶段,就会水到渠成,形成一体化。

  龙永图说,在过去30年中,中国在经过了一段时期参与国际贸易的原始积累之后,进行了大规模基础建设。而现在中国周边国家也需要建设更多的铁路、机场、电站等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都需要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因此,我们要加强多双边的国家发展援助体系,我们需要大量的民间资本进入基建领域,以大通道为主的区域基建将会为整个泛亚合作带来一个新的局面。”

  龙永图最后提出,2009年中国海外投资达480亿美元,排名世界第六。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国家,要继续扩大海外投资。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也需要金融支持。“因此,中国目前需要一个更加强大、稳定的进出口银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