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拉菲三年暴涨四倍 中国需求制造红酒泡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小拉菲三年暴涨四倍 中国需求制造红酒泡沫?

2010年07月27日 16:29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砰”的一声,朱黎明又开了一支小拉菲。

  为了款待北京来的几位重要客户,朱黎明这天共准备了6支小拉菲。这种产自法国波尔多地区拉菲酒庄的副牌红酒,目前价格已突破3500元/支。

  2007年,小拉菲只有700元左右,短短三年时间,价格就暴涨了四倍。“6支酒两万多,贵是贵了点。”朱黎明说,但作为一家投资公司的老板,为了招待好重要客户,只能“就高不就低”。

  实际上,正是一批像朱黎明这样的消费者,让这些价格不菲的法国名庄酒,在中国拥有了十分坚挺的需求,浙江是大陆地区最大的市场之一,仅2009年,浙江人就喝掉了将近10万瓶小拉菲,而这种酒的年产量也不过30万瓶左右。

  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让法国名庄酒的价格一路飙升,法国拉菲酒庄最新公布的2009年份小拉菲期酒出货价,较去年上涨了79%,一瓶拉菲正牌的价格也接近了1000欧元(8800元人民币),创下历史纪录。

  中国需求炒热法国名酒

  按照法国名庄酒的市场规律,2009年份的红酒,要到2011年才能正式上市销售,但几大著名酒庄会在上市前一年的六七月份,公布期酒开盘价格,经过近一年的市场博弈,最终上市后的价格一般会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今年几大酒庄最新公布的期酒价格,相比去年出现了大幅上涨。

  以著名的拉菲酒庄为例,其最新公布的2009年正牌拉菲的期酒价格,达到了985欧元,相比去年上涨了32%,较2005年份上升了53%,创了新的历史纪录,远远超出了其他一级酒庄的期酒价格。

  拉菲的副牌酒佳得士拉菲(小拉菲)公布的售价为68欧元,虽然生产成本低于往年,但价格仍较去年大涨79%,比2005年份上涨了89%。

  在拉菲价格暴涨的影响下,同属法国五大名庄的拉图酒庄、木桐酒庄等出产的红酒,价格都出现了明显上涨,其中,2009年份的奥松酒,价格已经超过每瓶1000欧元。

  “今年名庄酒的价格涨幅的确很惊人。”浙江久加久酒博汇总经理潘迪唏说,除了年份较好,中国的需求也是拉动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

  2009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波尔多葡萄酒在欧盟之外最大的出口市场,并在其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资料显示,国内葡萄酒消费年均增速高达15%-20%,未来5年,中国有望超过罗马尼亚和俄罗斯,成为世界第八大葡萄酒消费国,进口葡萄酒年销售额将达100亿元以上。

  据法国当地媒体报道,今年4月份,数十名中国人参加了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品酒会,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大规模参加这一类活动。“中国人的参与使市场刮起了一股风。”报道称。

  法国酒商联合会主席奥沙尔特表示,如果没有中国人的大量进入,酒价能否高到如此地步值得怀疑,葡萄酒商们都为这种佳绩感到非常开心,但葡萄酒投资家和爱好者为了得到心仪的酒,只能支付史无前例的高价。

  一位酒庄经理认为,中国市场和中国日益增多的中等收入家庭是波尔多葡萄酒的潜在动力。

  小拉菲三年暴涨四倍

  “我不太确定拉菲现象是不是泡沫,但我敢肯定拉菲堡的副牌酒——佳得士拉菲,中国俗称小拉菲,肯定是个泡沫。”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最近发表的文章中这样说。

  法国波尔多地区共有五家一级酒庄。分别是拉菲、拉图、奥比昂、玛歌和木桐。一般来讲,这五大酒庄出产的正牌葡萄酒,品质相差并不大,但在中国,由于消费者对拉菲的认知程度明显先于其他四大酒庄,因此无论是正牌拉菲还是副牌小拉菲,价格都明显高于其他四大酒庄。

  更令欧洲人不理解的是,拉菲副牌佳得士拉菲(小拉菲)的价格甚至会高于其他一级酒庄的正牌酒。

  “2007年,小拉菲的市场零售价为680元左右。”久加久酒博汇采购部经理曹宗明说,而到了今年,目前市场上的零售价格已经达到了3500元左右,短短三年时间,价格就暴涨了四倍。

  而按照谢国忠的说法,小拉菲五年前还仅售每箱200英镑(相当于每瓶200多元人民币),2005年之后,小拉菲身价竟然涨了10倍。

  谢国忠认为,小拉菲是不错的佐餐酒,但肯定不值那么多钱。小拉菲的价格涨得令人眼花缭乱,究其原因,是因为身份被人弄错了。

  在法国波尔多地区,上等葡萄酒要求葡萄藤平均有30-40年历史,超过80年的葡萄藤必须被换掉。因此,酒庄总是拔掉老的葡萄藤,种上嫩葡萄藤。但是,嫩藤结的葡萄无法酿造高品质的葡萄酒。像拉菲和拉图这样的大酒庄,就用嫩藤结的葡萄酿造副牌酒,以补贴部分成本。这些副牌酒一般都很便宜,通常比二级葡萄酒便宜很多。

  与此同时,由于市场需求较大,拉菲酒庄不满足于产量的限制,在法国、南非、智利等地收购、兼并、合作一些酒庄,并允许其在正标上标注“五支箭”标志,这样一来, “拉斐尔”“拉菲儿”“拉菲传奇”“拉菲传说”之类的贴牌“小拉菲”,也充斥了整个中国市场。

  虽然小拉菲今年的期酒开盘价只有68欧元(近600元人民币),但经过各级酒商的博弈,以及中间商的利润分成,这批酒明年在中国市场上市时,价格将上涨不少,可能比目前的3500元人民币更高。

  但无论是小拉菲,还是一些贴牌拉菲,其生产成本和品质都无法与正牌拉菲相提并论。

  “小拉菲的价格暴涨,主要原因还是中国人对法国名庄酒的认知不足。”曹宗明说,由于拉菲酒庄在中国的知名度较高,但正牌拉菲的国内售价已经超过万元,因此,很多人为了面子,便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小拉菲,造成价格一路飙涨。

  浙江人一年喝掉十万瓶

  “小拉菲的价格飙涨,浙江人的贡献很大。”宁波一家酒庄的负责人陈先生说,据浙江进口红酒业内统计,仅2009年,浙江全省卖出的小拉菲就达10万瓶左右。

  陈先生说,10万瓶的销量已经非常惊人,因为小拉菲每年的产量也不过30万瓶左右,虽然不同年份销量有所差异,但浙江人对小拉菲的消费热情的确很高。

  “可以这样说,小拉菲每年30万瓶的产量,大半销往中国,而其中又有一大部分被浙江人喝掉了。”陈先生说,按照去年10万瓶销量,每瓶价格2500元计算,浙江人去年光是喝小拉斐,就花了超过两亿元。

  对于小拉菲,浙江人的喝法也绝对会令法国人汗颜。

  久加久酒博汇有一个“美酒即时送”服务,通过这个电话订购小拉菲的大有人在。曹宗明说,一般客户请一桌客人吃饭,都会一次性要6瓶或者12瓶,直接送到酒店。

  “这些客户中,企业客户居多,也有一部分私人老板。”曹宗明说,中国人喝红酒跟外国人不同,单桌的需求量都比较大,不像外国人更多是佐餐饮用。

  除了打电话订酒的散客,还有一些客户一次会买进一整箱(每箱12瓶)大拉菲或小拉菲,用于日常接待或送礼。此外,还有个别客户会选择一次性大量买进,“去年有个客户一次就买了100箱小拉菲,除了日常需要,也有投资收藏的需求。”

  虽然价格一路飙涨,但小拉菲的销量却仍在一如既往地上升,最近一段时间,杭州、宁波、温州等市场上,小拉菲货源已经十分紧缺。

  “一些客户已经开始转向购买其他一级酒庄的副牌酒,例如小玛歌(法国玛歌葡萄酒的副牌酒)的价格最近两个月就上涨了20%,达到了1500元/瓶。”曹宗明说,很多业内人士都表示,小拉菲的价格已经暴涨过头,出现了明显的泡沫,接下来,相对便宜的小玛歌很可能经历一轮暴涨,与当年的小拉菲极为相似。 记者 张鹏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