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网遍地开花 是泡沫还是消费新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团购网遍地开花 是泡沫还是消费新模式

2010年07月27日 16:36 来源:贵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下,团购已成为一种时髦的消费方式。只需打开电脑登录团购网站,浏览这些团购网站推出的“今日团购”商品,如有需要,就将鼠标移动到“购买”按钮上,点击消费,随后支付就可轻松搞定。由此,这股团购热潮催生了“团奴”一族,每天浏览团购网站成为“团奴”的必修课。

  好处:商品价廉物美 “团奴”热衷人多购物的“利”量

  “336元的餐券花130元就可以拿下”、“98元团购了一份原价298元的个人艺术写真价”、“200元抢购原价599元的名牌空调扇”……在广告公司上班的陈敏,可谓是个十足的“团奴”,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浏览自己收藏的团购网站,看看每个团购网站上面又推出什么新团购项目。7月份才过了一大半,陈敏花在团购上的钱就超过了一千元。此外,由于每天只推出一款团购精品,到点则立马换成其他团购项目,因此这让陈敏觉得团购和以往的网购不一样,显得比较刺激,每天都生怕错过超实惠的团购项目。

  如今,团购已成为当下的网络热点,成了一种流行的消费方式。而随着新浪团、QQ团、拉手团等团购网站以及百团大战等团购联盟的出现,一改以往市民自己组织团购的麻烦,团购的物品也从衣物、食品、家具、家电、建材、房产等扩展到健康体检、保险、旅游、教育培训及美容、健身、休闲等服务类领域。

  “我有很多团购交流群,群里的大多都是‘团奴’,每天都一起在各个团购网寻找折扣低的商品。”在我市一通讯公司工作的杨辉告诉记者,网络团购活动之所以吸引众多网友的“围观”和亲身参与,就在于优惠的幅度令人咋舌。同样商品,团购网站给出的可能是低于三折的优惠,因此,“团奴”在网民中很普遍。而热衷于网购的人群中大多数为80后,他们中的多数有着很高的消费需求,而这些消费需求和工资又不成正比,因此,团购网推出的超低折扣让他们趋之若鹜,纷纷加入了“团奴”的行列。“好的团购项目可能在短时间内就被大家抢光,没有抢到的人只有惋惜的份了。”杨辉说。

  弊端:质量良莠不齐 “团奴”期待更好的团购服务

  随着国内团购网的激增,弊端也随之显现了出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团购网站已有400多家左右,如此众多的团购网站质量难免良莠不齐。“团奴”们在享受超低团购价的同时,也面临着服务不到位、权益难以得到保障的苦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团购网站众多,商品分散,他们找起来很不方便。另外,团购中出现的服务问题也没有一个地方可以集中解决。网友KIKI说:“有一次群里的几个朋友在一个网站团购了晚霜,结果付款后发现另一家团购网在团购这个品牌的组合套装,比单一购买更划算,大家都大呼遗憾。”另外,团购中出现的商品质量和服务问题也让“团奴”们叫苦不迭。一些网站对商品的审核不够严格,最终伤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此外,越来越多的“团奴”表示,团购网站的服务是决定“团奴”是否在其购物的关键因素,“一次,男朋友在团宝网上团购了一部豆浆机,结果由于购买的人太多,商家无法安排开时间,团宝网就实施了他们的服务保障承诺,先行给我们退款。像这样有保障的团购保护措施,我们在上面团购就很放心”。市民汪晓佳告诉记者,如果团购网站保证不了消费者的权益,那么不管项目多诱人,也不会选择在上面再次购买。因此,保障消费者权益,已成为团购网站吸引“团奴”们继续在其上面团购的关键。“我们不仅要实惠的团购产品,还要更好的消费体验,更好的服务。”“团奴”们也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提醒:慧眼识“猫腻” 网友需谨防“微利”陷阱

  虽然网络团购如今成了时尚消费,然而细心的网友发现,其中隐藏着形形色色的“猫腻”:看似辛辛苦苦“砍”下的价格,其实是主持人和商家事先定好的;天花乱坠的价格优惠,其实无法兑现;消费者汇去钱款,望眼欲穿地等待着货物,从此却杳无音信……

  据了解,目前网络团购形式大致有三种:一种是消费者为省钱,通过论坛、QQ群自发组织的;一种是带有职业团购性质的组织或者个人;还有一种就是厂商为了打开市场,自行组织的团购活动。一些专业团购网站或个人的主要利润来源就是商家的返点,而非专业的综合性网站,虽然团购免费,但会向商家收取一定的广告费用。目前出问题的主要是知名度低、小规模的团购网站。这是由于这些团购网站自身规模及资源的有限性,在与商户的合作中议价能力低,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后,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售后问题,进而损害到消费者权益。

  铺天盖地的团购信息充斥网络,真假难辨,消费者如何才能擦亮眼睛?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首先慎选团购组织者,由于网络自身的虚拟性、取证难等特点,在网络团购过程中,消费者应该更加谨慎,选择一些知名的团购网站,注意识别虚假的网络信息。其次,参加团购之前,最好摸清商品的真实价格,才能与团购内容做有效果的对比;此外,每件团购产品的发票务必独立开具,以免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目前大部分的团购网站都处于低价促销期,因此,团购者应注意团购的本质不是价格低廉,而是后期品质服务和信任保障。(本报记者 常元珠)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