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警惕物价上涨 下半年CPI翘尾因素减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警惕物价上涨 下半年CPI翘尾因素减小

2010年07月27日 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7日电 据央行网站消息,央行发布了《2010年二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报告。报告表示,对物价上涨的可能性仍要保持警惕,下半年CPI 翘尾因素逐月减小,新涨价因素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二季度,CPI 同比上涨2.9%,比上季高0.7 个百分点。上半年累计,CPI 同比上涨2.6%,比上年同期高3.7 个百分点,总体呈上涨趋势。但6 月份CPI 同比上涨2.9%,比上月低0.2 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6%,物价上行压力减缓。上游PPI、CGPI(企业商品价格)涨幅也有回落,有利于下游物价的稳定,物价上涨压力略趋缓解。6 月份,PPI 同比上涨6.4%,比上月降低0.7 个百分点,涨幅在连续5 个月上升后回落;人民银行监测的CGPI 同比上涨6.6%,比上月降低0.5 个百分点,涨幅在连续6 个月上升后回落。

  对此,报告指出,对物价上涨的可能性仍要保持警惕。一是食品价格的涨幅可能回升;二是前期货币信贷高增长的时滞效应还未完全显现;三是劳动力价格的提高也会推高物价水平;四是通胀预期仍较高。人民银行监测的5000 户工业企业产品销售价格景气指数从上季的53.2%上升至二季度的54.2%,已经连续六个季度上升;人民银行储户问卷调查显示,2010 年二季度未来物价预期指数达70.3%,比上季上升4.7 个百分点。

  报告表示,依据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测算的物价景气指数,CPI 一致合成指数继续上扬,与先行合成指数在2009年上半年的触底回升形成呼应。目前,CPI 先行合成指数已经触顶后出现了小幅下降趋势,但指数水平仍然居于高位,未来仍存在上涨可能。

  报告指出,总体来看,据初步测算,2010 年翘尾因素将拉动CPI 上升1.2个百分点,其中,6、7 月份,CPI 翘尾因素均为2.1%,达到全年最高水平。下半年,CPI 翘尾因素逐月减小,新涨价因素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