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物价上涨仍需警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物价上涨仍需警惕

2010年07月27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 周锐)中国央行27日发布的《2010年二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增长虽然出现放缓迹象,但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中国对物价上涨的可能性仍要保持警惕。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上季下降1.6个百分点。而央行在其系列调查中也发现了宏观经济降温的迹象。

  6月份,央行测算的工业增加值产出缺口为0.82%,这是工业增加值产出缺口7个月以来首次回落到1%以下,显示当前工业生产增长放缓。

  央行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二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结束了自去年二季度以来的连续攀升,出现小幅回落。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自2008年底以来首次低于宏观经济热度指数0.1个百分点。

  在央行看来,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长放缓既有基数原因,也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仍然良好,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

  央行作出这一判断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原因:1,中国制造业景气指数(PMI)仍在50%以上运行;2,城镇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较快增长;4,外部环境好于去年,6月份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5,从央行测算的经济景气指数看,目前经济一致合成指数和先行合成指数水平仍然处于历史高位。

  央行还表示,欧洲债务危机目前还没有出现在全球范围内扩散到实体经济的迹象。由于中国出口弹性小,对外依存度自去年以来已有明显下降。即使未来中国对欧盟出口下降,也可能被其他经济体需求的复苏所弥补。

  但央行提醒,对物价上涨的可能性仍要保持警惕。二季度,央行监测的5000户工业企业产品销售价格景气指数从上季的53.2%上升至54.2%,连续六季度上升。其储户问卷调查也显示,二季度未来物价预期指数达70.3%,比上季上升4.7个百分点。

  而依据央行测算的物价景气指数,CPI一致合成指数继续上扬,与先行合成指数在2009年上半年的触底回升形成呼应。目前,CPI先行合成指数已经触顶后出现小幅下降趋势,但指数水平仍居高位,未来仍有上涨可能。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