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中国金融界在绿色经济上的差距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马蔚华:中国金融界在绿色经济上的差距大

2010年08月01日 1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日电 “2010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企业家绿色行动论坛30日至31日在贵阳举行。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在会上发言时表示,中国金融界对绿色经济作了实际的反应和行动,但是我们的差距是很大。

  马蔚华说,虽然我们中国金融界对绿色经济作了实际的反应和行动,但是我们的差距是很大的,对有关的配合的法规不太适应,许多中介机构还不适应我们目前金融机构的发展,所以为此我进一步提出绿色金融的设想,包括对政策的呼吁,一个是大力发展绿色信贷,当然我们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建立绿色信贷通道,当然在我们金融系统的努力下还不够,我们还要政府做出努力,要提高绿色信贷的倾斜力,通过财政拨款提供专项基金。毕竟绿色经济是一个新事物,对银行来讲,毕竟还有一些风险,这样你有基金,有贴息,银行就有积极性。差异化的信贷政策,有差异才能有机遇。鼓励银行开展绿色的产品。我觉得这个是需要在我们银行之上的监管部门的支持。

  还有一个就是我觉得发展绿色经济不光依靠间接管理,直接的资本市场也非常重要,这样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相互支持,相互发展,美国的政权监管当局要求上市公司必须对自身的环境进行实体性的报告,这样资本市场的准入也有一个相应的标准,这样才能有效地控制污染企业。另外我们想深交所的中小企业和创业板应该扶持带“绿色帽子”的企业。

  马蔚华称,我们要倾心打造碳排放的交易中心,发达国家之所以能走在前列,正因为他们有碳排放的交易中心,未来的碳交易所的意义的作用是非常重大的。目前我们也有这样的雏形,但是标准不统一,交易品种单一,我们必须在国家政府的支持下,能够建立一个统一的,权威的碳交易市场,致力于把它打造成一个在领先的碳交易中心,才能适合中国的现状啊。要建立多元化的期货、现货的平台。我想这样才能增加我们中国将来潜在的碳的金融市场的活力和地位。

  他补充到,最后一点就是努力完善专业中介机构的服务,因为碳交易是新事物,原有的中介所都不太适应了,过去我们在同行领域,都是美国大银行垄断的,现在在绿色经济面前我们都处于一个同等的地位,我们可以在这个领域有所作为。

  马蔚华最后指出,我想加快绿色经济金融界的体系,这不仅是金融界的事,也是未来全中国,全世界的事,我想大家都做好了,是中国经济最好的方式。

  “2010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企业家绿色行动论坛以“发展绿色经济、企业家在行动”为主题,邀请知名企业的领导人,共同探索在绿色经济时代企业家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同时号召企业家行动起来,率先践行绿色发展。中新网财经频道作为此次活动的支持媒体,全程报道此次企业家绿色行动论坛。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