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信合作或月内重启 厘清表外信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信合作或月内重启 厘清表外信贷

2010年08月08日 10:57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程志云 王玉 在7月初银监会口头叫停一切与银行理财业务对接的银信合作业务后,新上市的贷款类信托产品数量比之前大幅减少,原本从合作中各自获益的银行和信托陡然减少了一块丰厚的收入来源。

  但银监会叫停的初衷是缘于对商业银行表外信贷猛增的忧虑,对此创新业务并不持反对态度。过去一个月中,他们一直在做调研,拟定新的游戏规划。

  目前,一份关于银信合作规则的讨论稿已经在征求银监会内部其他司局的意见,根据该讨论稿,银信合作规模不能超过信托公司受托规模的30%。与此同时,《信托公司的净资本管理办法》草稿也在信托公司内部讨论。“如果顺利,本月之内银信合作的新规就有可能出台,届时银信合作将会重启。”一位知情人士称。

  新规细则:30%是红线

  该知情人士透露,新游戏规则已经初步制定,正向银行监管部门征求意见,一旦讨论稿得到认可将近期出台,届时银行与信托业务合作将会重启。

  记者了解到,所谓新规主要涉及两个部分,一个是对银信合作业务的规定,而另一个则是业内盛传已久的 《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

  一位参与讨论的信托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新的银信业务规则,银信合作规模不能超过信托公司受托规模总额的30%。已超过信托公司,将被暂停银信合作业务。

  银信合作将根据合作项目进行细分。从事二级市场的证券类信托将不受影响,而贷款类项目尤其是银行主导型的贷款类银信产品是主要限制对象。按照银监会要求,贷款类信托要体现信托公司自主管理能力,禁止银行为信托指定项目。

  开放式银信合作项目将被叫停,即便是已经成立的开放式银信合作项目也暂停发售。今后,新的银信合作项目要向主管部门汇报再进行操作。

  “实际上,新政策主要针对的还是银信合作的贷款类信托。以往这种贷款信托实际上就是把原本银行信贷通过信托公司变成理财产品,然后发放给商业银行的理财客户,银行和信托公司都可从中获取较高的收益。”一位北京的信托公司高级经理告诉记者。

  除了银信合作新规之外,针对信托公司的 《净资本管理办法》也在信托公司内征求意见。

  根据《办法》讨论稿,监管层引入了净资本的监管指标。所谓净资本,是指根据信托公司的业务范围和公司资产结构的特点,在净资产的基础上对各资产项目、表外项目和其他有关业务进行风险调整后得出的综合性风险控制指标。

  也就是说,未来信托公司的自有资本投资与信托资产都会根据银监会规定的系数计入风险资产,与净资本挂钩。而超过相关规定的信托公司将会被限制、暂停业务,如果严重危及到信托公司稳健运行的,还可能被停业整顿。

  根据《办法》讨论稿,净资本=净资产-应提未提资产减值准备-各类资产的风险扣除项-或有负债的风险扣除项-监管部门认定的其他风险扣除项。而且,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也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

  “对于监管层而言,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要厘清货币政策传导的渠道,防止表外信贷影响了货币政策微调的效果。”接近银监会人士称。

  叫停之后:银行最受伤

  实际上,就在 7月26日,银监会召集了10多家商业银行开座谈会。到会的商业银行包括国有商业银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

  据悉,银监会召开此次座谈会的目的除了听取商业银行对叫停银信合作的反映之外,还要求各家商业银行就银信合作产品进行压力测试,并提交相关意见。

  接近银监会人士进一步告诉记者,实际上银监会原则上并不反对银信合作这种创新,在资产证券化业务尚未大规模开展起来的时候,适当的银信合作业务可以缓冲银行再融资的压力。不过,不能容忍的是,商业银行利用这个灰色渠道大规模地发放表外信贷。

  此前银监会叫停银信合作业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银信合作今年以来增速过快,仅上半年就已经超过2万亿人民币规模。这大大影响了今年信贷调控政策的有效性。

  实际上,就在银信合作业务被叫停的一个月时间中,银行和信托公司之间的关系已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根据财汇资讯的统计,7月份有26只贷款类信托产品问世,相比前几个月规模已经大大缩水。

  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也告诉记者,“叫停银信合作,其实对银行的影响最大。信托公司只挣那千分之三的手续费而已,实际上借款人和投资者都是我们银行的客户,产品设计也是银行做的,银行在银信合作业务中投入的成本也最多,所以我们受到的损失最大。”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