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副局长答航班延误疑问:今年延误为何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民航局副局长答航班延误疑问:今年延误为何多?

2010年08月08日 14: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航班无音讯,部分乘客席地而睡。

…………………………………………………………

  进入夏季,大量旅客频遭航班延误之苦。航班延误为什么会越来越多?如何看待和对待航班延误?民航如何减少航班延误?记者近期围绕有关航班延误的六大热点问题,独家采访对话了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

  疑问一:我国航班延误是高还是低?

  记者:我国民航的航班正常率是什么水平?

  答:航班延误整治是民航局近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国航建立了关舱门正常率等考核指标体系;东航制定了飞机运营备份方案;南航规范了全公司运行资源的调配标准和调配流程。据统计,2005年中国民航航班正常率为81.99%,2006年为81.48%,2007年为83.06%,2008年为82.65%,2009年为81.90%。在运输生产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民航航班的平均正常率一直保持在80%左右,在国际上属于中上等水平。

  记者:为什么统计数据与社会公众和旅客的感受有差异?

  答:主要原因是机票上载明的航班时间是飞机关舱门时间,不是飞机起飞的时间。飞机关闭舱门后,滑行到跑道,等到起飞指令起飞,还需要一段时间。由于宣传解释不够,旅客就觉得航班起飞时间总是比机票载明的时间晚,有的甚至晚很多。

  疑问二:今年延误为何多?

  记者:感觉今年的航班延误比往年要多,为什么?

  答:民航靠天吃饭,恶劣天气是飞行的天敌。今年极端天气频发。冬季,北方降雪范围大、强度强;春季,南方出现多次大范围的暴雨天气过程;夏季,南北方均出现大范围暴雨天气,全国雷暴雨天气频发。这些极端天气对民航航班的正常性影响非常大,所以,今年上半年,航班平均正常率只有76.89%。

  气象部门的资料显示,1月我国大部分地区遭受两次强寒潮天气袭击;2月西北及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中东部部分地区遭大雾袭击,东北地区遭受雨雪和冰冻灾害;3月长江中下游多个机场出现雷雨天气,我国发生了7次沙尘天气;4月北方以大风、低温、沙尘、雨雪天气为主,南方出现暴雨;5月西北部分地区遭受低温冷冻和雪灾,南方地区出现6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6月全国持续进入强降水过程。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