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盘锦将建东北最近出海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辽宁盘锦将建东北最近出海口

2010年08月08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盘锦8月8日电 (记者 秦逸)不久的将来,辽宁省内的大连、营口、锦州等多个港口的地位将发生大变化,盘锦将建设成为东北地区最近的出海口。8日,辽宁省盘锦市长孙国相在第三届中国•盘锦国际湿地旅游周的活动会议上表示,这个市将围绕沿海开发开放、城乡一体化发展、和谐盘锦建设三大重点任务,全力推进由“内陆资源型”向“沿海开放型转变”。

  盘锦地处辽宁沿海经济带主轴和渤海翼的重要节点,是一座因石油而建设的新城市,有着中国第三大油田——辽河油田,也是“国际湿地之都”。但是,在经济转型和辽宁沿海经济大开发、大开放中,盘锦不满足于现状。

  孙国相表示, 118公里海岸线是未来盘锦向海发展的主战场。把建设成沿海的发展区域建成经济带、城市带和旅游带。当前,围绕三带建设已形成明晰合理的规划和产业布局。

  目前,盘锦市正在以辽滨沿海经济区为龙头。在这里打造具有新型产业和新型城市的城市带、产业带、旅游带和绿色带,打造以石油化工、海洋石油装备、石油装备以及新材料、农产品加工等新型产业为支撑的独具特色的产业主体。在临港工业区内规划建设占地20平方公里的石化基地,在水深14到18米的岸线打造占地17.5平方公里世界级的海工基地,打造占地10平方公里以化工材料为原料的新材料产业基地。

  据悉,在“十二五”期间,盘锦的建设能力将进一步提高,盘锦的海洋石油装备基地将初见端倪,盘锦的石油装备将进一步做大做强,盘锦的新材料基地将成为填补国家空白的一些新材料的集聚区。同时,盘锦正以基础建设为支撑,努力建设亿吨海港,开通沈阳到盘锦港的铁路,打造向海大道,使盘锦成为东北最近的出海口,努力把盘锦枢纽、网络型、功能型的节点优势进一步凸显。

  来自有关部门的数字统计,今年一季度,这个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超过辽宁省平均水平,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实现首季开门红。经济总量以18.4%的增速,达到1987年以来最高点,改写了近十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期增速在辽宁省落后的历史;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30.6%,对第二产业的拉动力达到19个百分点,成为建市以来的最高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税收高速增长,增幅分别为39.5%和53.7%和82.1%;实际利用外资1.63亿美元,增长3.4倍,引进域外资金68.8亿元,增长89%。

  据了解,去年以来,盘锦市实施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过百个,总投资额接近“十一五”前三年投资总和的三倍。这个市进一步整合百万亩芦苇湿地、红海滩、国家一级渔港等资源,科学规划建设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和盘锦港区,加快形成辽滨水城、临港工业、生态旅游等定位清晰、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功能区块,打造沿海百公里产业带、城市带和旅游带。(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