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骅综合大港将开启中国腹地“黄金出海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骅综合大港将开启中国腹地“黄金出海口”

2010年08月18日 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沧州8月17日电 (记者 田张梦)河北黄骅综合大港开港在即,一条亚欧大陆桥最新通道正在形成,这个给中国中西部地区带来商机的黄金出海口正以最快速度受到瞩目。

  17日下午,来自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7个省、自治区的23个城市的市长和官员齐聚此间共谋发展。

  “18日即将通航的黄骅综合大港,不仅为沧州开启了与世界经济接轨的开放之门,更拓宽了与腹地城市的合作之路。”沧州市市长刘学库在17日举办的“港口•腹地合作发展恳谈会”上表示,黄骅综合大港的直接经济腹地可覆盖冀中南、晋中南、鲁北、豫北、陕西、内蒙古等东、中、西部地区的33个设区市,面积近80万平方公里,1.4亿人口。

  据介绍,黄骅综合大港位于渤海湾穹顶。从沧州黄骅港经石家庄、山西、宁夏,由新疆出境,途径中亚、欧洲到荷兰鹿特丹,将形成世界上最短的被称为超级地理现象的亚欧大陆桥最新通道。它比原亚欧大陆桥要缩短500公里,亚欧贸易通过此通道比远洋运费节省20%,时间节省40%。

  刘学库算了一笔账:目前河北省邯郸市到青岛、天津、连云港等港口距离都在500公里以外,邯郸每年进口3000万吨铁矿石,如果铁矿石全部走黄骅港每年可节省运费达5亿元人民币。

  陕西省榆林市副市长马秀岚说:“黄骅综合大港的通航对促进朔黄沿线内陆地区经济发展有极强的带动作用。榆林是正在建设的国家能源化工基地,两地经济有着极强的互补性。”

  对于黄骅综合港的规划,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华介绍说:黄骅综合大港未来将拥有陆域面积120平方公里(其中后方临港工业园区56.2平方公里),码头岸线长45.5公里;建成通用散杂货、大型散货、集装箱、成品油及液体化工品等码头泊位100余个,年通过能力超过5亿吨,最终成为集矿石、杂货、集装箱、石油化工等多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大港。

  17日,《沧州市政府、河北港口集团与省外腹地城市战略合作备忘录》在此间签署。同时,沧州市政府、河北港口集团与冀中南五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河北港口集团与邯郸市政府签署共建内陆港协议。(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