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问题仍是欧元心头之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债问题仍是欧元心头之患

2010年08月18日 08: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元上周大涨之后,本周没有进一步走高,欧元兑美元在1.28~1.29附近震荡。不过市场似乎开始重新审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欧元区高负债国家的债券拍卖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爱尔兰国债拍卖成焦点

  从欧元兑美元昨日的表现看,欧元区经济数据对汇率的影响远不如爱尔兰昨日国债拍卖,显示了市场对欧洲债务问题的重视。

  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ZEW经济景气指数为14.0,低于预期的21.0,这一指数已是连续第四个月下滑,7月份为21.2;不过经济现况指数为44.3,远高于预期的23.0。在数据公布之后,欧元兑美元出现小幅下滑,不过之后爱尔兰国债拍卖结果公布后,欧元兑美元快速上涨数十个基点至1.29以上的日内高点。

  爱尔兰出售了5亿欧元2014年到期的债券以及10亿欧元2020年到期的债券。债券拍卖后,爱尔兰国债与德国债券收益率差价在293.5点附近持稳。这次15亿欧元(约19亿美元)的政府债券拍卖,是爱尔兰金额最大的一次拍卖。

  爱尔兰国库管理局(NTMA)表示,已卖出价值5亿欧元的3年期债券,认购比例超过5.4,而之前拍卖的认购比为3.1。债券平均收益率为3.63%,相比之前的3.11%有所上升。NTMA还卖出价值10亿欧元的10年期债券,认购比为2.4,而上次拍卖的认购比3.0,平均收益率为5.39%,上次拍卖平均收益率为5.54%。

  然而,尽管爱尔兰债券拍卖的结果比较令人满意,欧元兑美元最终无力站稳1.29关口,主要汇率的表现仍以震荡为主。亚洲外汇网的分析师章大卫对记者表示,在8月假期没有结束之前,8月的汇市整体来看仍是震荡的一个月。

  债务危机是心病

  过去约两个月的时间里,美元因为美国经济指标的表现不如欧元区而处于跌势,但分析人士一直提示,不要忘记欧元区仍有债务问题。

  德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实现了不错的增长,但昨日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提醒,德国二季度经济的增幅不太可能持续下去;而上周欧元区GDP数据对欧元提振无力也说明投资者对于欧洲整体经济发展的疑虑。

  上周的数据显示希腊第二季度GDP持续下滑,而意大利国债拍卖的状况又不尽如人意,投资者或许开始担心,如果欧元区的增长主要仅仅集中在德国,而其外围国家仍疲于应对经济不景气且还要还债的局面,这重新提醒交易者一点,欧元并非很多人先前假设的新德国马克,成员国之间的差距仍然是可被攻击的目标。

  正如昨日投资者关注爱尔兰的国债拍卖,市场开始更小心地衡量市场对国债的需求情况,并且就像希腊债务危机期间一样,投资者看起来又将专注于欧元区成员国的非同质性,而不仅仅是经济增长上的差异。(肖妍茹 应小冬)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