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宝矿业全线停产整改 平湖重返井水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天宝矿业全线停产整改 平湖重返井水时代

2010年08月18日 09:0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古田县环保局局长张学涛认为,天宝矿业的污水沉淀过滤达标后就可排放,但是雨污分流系统必须改进,必须增加雨污分流排洪沟,以避免暴雨来时来不及沉淀,偶有污水流入河道,同时还要对沉淀池进行扩容 ] 

  盛夏清晨,75岁的陈瑞钦挑着满满两塑料桶的水,步履蹒跚地朝百米外的家挪去。十分钟后,老人又折回一口清代古井边排队。

  六七年来,这一场景不停地在福建省古田县平湖镇平湖街闪现。

  “都说西溪上游搞‘乌矿’,把河水污染了,家里的自来水不敢喝。”见到《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陈瑞钦感叹说,这些年他祖孙二人一直饮用井水。

  记者调查显示,与老人一样,整条平湖街乃至全镇大部分居民早已重返井水时代。他们的恐慌都来自水厂上游的“乌矿”——福建省“矿业老二”天宝矿业集团旗下古田天宝矿业有限公司的钼矿。

  而今年5月,国家环保部通报批评了天宝矿业的环保问题,指出古田天宝矿业坝头选矿厂1000吨/日钼生产线自2008年9月开始试生产,至检查时仍未进行环保竣工验收,且西朝尾矿库渗出液外排。

  日前,平湖镇镇长黄骅透露,由于镇区3万人对自来水水质心存疑虑,该镇拟开辟第二饮用水源,并已向福建省发改委申报重点项目。

  实际上,紫金矿业污染事件爆发后,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批示要求天宝矿业避免污染事故,目前该省环保部门已责成该公司于8月20日前完成整改。

  而就在7月末记者实地调查后,天宝矿业已通令全国各矿点停产整改。

  谈水色变

  谈到自来水,陈瑞钦仍掩饰不住惧怕的神情。

  “我也知道井在路边有灰尘,也听防疫站的人讲过自来水比井水干净,但全街的人都说自来水不敢喝,喝了对肝不好。”他说。

  陈瑞钦说,自来水供应之初,居民们饮用了一段时间,但后来盛传自来水有毒,喝后年轻人征兵多因肝炎而被刷,一传十、十传百,大家就又喝回井水,或购买桶装矿泉水,山脚下的居民干脆引接山泉水。

  同街黄女士说得更严重。

  “因为乌矿污染,喝自来水导致肝炎,容易蛀牙,去年镇里征兵都不合格。”她说,现在整条街都不喝自来水,自来水只用于洗衣服、冲马桶,但部分小餐饮店还在“昧良心”使用,大量使用的主要是本地菇农。

  黄女士称,十几年前镇上的肝炎患者很少。

  “钼矿污染严重,自来水不干净。”街上开店的曹先生说,家里有两根水管,一根是自来水管,另一根是山上的山泉水管。

  平湖街有两家矿泉水店,生意兴隆,其中一家销售产自该镇中院村的矿泉水。店主告诉记者,这种净容量18.9升的桶装水,每桶5元,7元送货上门。“价格贵,但部分人愿买。”居民林先生说。

  自来水是否真被污染?平湖镇的自来水源自十几公里外的古田县凤埔乡的西溪,记者展开了调查。

  “钼矿开采的头一年,河里鱼就死光了,后面又陆续污染。在河里洗脚后,晚上就肿胀、麻痒,颜色变黑,洗的衣服穿在身上麻死了。”在西溪村,76岁的村民何景盛告诉记者,现在西溪的石头已变成铁锈色。

  此外,何景盛称,六七年来,用河水灌溉后,他的秧苗长不高,每亩收成锐减百来斤,稻谷还因“有毒”而遭粮站拒收,“只能自己种自己吃”。

  老人说,村民以前喝井水,近几年出现了各种病症,到县里上访后,2009年春,上头拨款搞了自来水,但年轻人参军录取率低了很多。

  沿西溪上溯数公里就是仅有十几户村民的凤埔乡北溪村,而天宝矿业最早投资开采的钼矿就在村内,被环保部批评的西朝尾矿库坐落村前河边,但已停产两年。

  北溪村村民的说法与西溪村民、平湖居民的说法相似。村民何安江表示,自2002年开矿后,矿区污水溢流到河里,将河鱼毒死,当地村民就不再打鱼了。2008年,该矿输送钼砂的管道爆裂,砂水流入稻田,草禾不生。

  有二十几户村民的北溪村坝头自然村,是古田天宝钼矿主要开采区。村民吴万福告诉记者,开矿后河鱼已死绝,河水变浑,不仅无法洗澡,连洗脚都麻痒。村里原来饮用几十年的近处山泉水已无法饮用,改为更远处的卢山平坑山泉水。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