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抛962亿美元美债 中国外汇储备资产大换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年抛962亿美元美债 中国外汇储备资产大换仓

2010年08月18日 09:2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对于外界来说,中国外汇储备的具体构成仍然是一个谜团,但是其结构的变化却越来越明显。

  在5月大幅减持325亿美元后,6月份,中国再次减持240亿美元美国国债,其中抛售的美国长期国债高达212.23亿美元,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据统计,自去年7月以来,中国总共减持了962亿美元美国国债,使其在整个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下降了4个百分点。

  减持:一年抛962亿美元美国国债

  美国财政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继5月份减持325亿美元美国国债后,6月份我国再减持240亿美元美国国债。

  中国仍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截至6月30日,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为8437亿美元,比第二位的日本多401亿美元。

  本报记者仔细比较了美国财政部公布的过去一年的数据,发现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月度数据总体呈现下滑的趋势,仅在去年7月、9月以及今年3月和4月有所增持,其余月份都出现了减持。

  去年7月份,我国持有的美国国债高达9399亿美元,而截至今年6月底,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一共减持了962亿美元。

  与此同时,我国外汇储备自去年7月的21746.18亿美元增至今年6月底的24542.75亿美元。美国国债在中国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已由去年7月的43.22%降至今年6月的34.38%,下降约一成。

  解读:大量减持长债意味资产转移

  渣打银行分析师严谨分析称,由于此前中国在进行买长抛短的期限调整,而且由于亚洲国家除了直接购买美国国债外,也习惯通过伦敦、香港等二级市场购买,月份数据的波动很难有力说明中国实际持有的美国国债减少了。

  不过,6月份数据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大量抛售了美国长期国债,单月抛售量高达212.23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而且,6月英国和香港增持的美国长期国债量也并不大,只有140多亿美元。这说明6月份中国确实进行了资产转移,外汇储备多元化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对美国国债的减持,可能意味着中国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占比的下降。去年6月份,美国财政部公布,中国持有的包括股权和各类债券在内的美元资产14640.27亿美元,占当时外储比例约为68.68%。如果国债以外的其他美元资产总体保持不变,那么900多亿美元国债的减持,将令中国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下降4个百分点左右。

  ●增持资产●

  日本国债、欧元资产

  在外汇储备规模仍然处于扩张的情况下,美元资产占比的下降,意味着其他资产占比的上涨。

  日本财务省8月9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6月份净购入4564亿日元(约合53亿美元)日本国债,为连续第6个月净购入日本国债。

  中国在今年上半年对日本国债增持的总额为1.73万亿日元,按目前1:85左右的美元兑日元汇率计算,约合202亿美元,这一总数几乎是2005年总额的7倍。

  对日本国债的增持,意味着日元资产在中国外汇储备中的占比提高了将近1个百分点。

  此外,其他部分外汇储备可能分散投资到了欧元和其他货币中。此前曾有消息称,中国外管局在6月份买入了4亿欧元(合5.16亿美元)的10年期西班牙国债。

  有分析人士指出,不排除外汇储备今后向亚洲国家以及与中国开展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国家倾斜的可能性。

  严谨表示,下半年欧元走势仍然不太看好,这可能是中国将部分外汇储备转移至日元的原因。不过,这种转移可能只是短期行为,因为中国购买的日本国债主要是短期国债。

  约56亿美元美国两房债券

  中国6月净减持美国国债240亿美元,但却增持以房利美、房贷美为主的机构债55.87亿美元,公司债1.37亿美元,美国上市的公司股票4.87亿美元,显示在对美国国家信用仍充满信心的前提下,中国外储投资操作也更多地从提高收益的角度出发。

  在6月中两房宣布股票退市时,外管局回应说,中国外储没有投资“两房”股票,所持相关债券目前还本付息正常,价格稳定。

  债券交易人士称,“两房”债券的信用级别是美国的国家信用,由于今年以来其供应偏小,价格总体稳定,且收益水平高出同期限美国国债达40个bp以上。(金霁)(文/记者方利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