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为啥酒价上天业绩垫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茅台为啥酒价上天业绩垫底?

2010年08月18日 09: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漫画/陈彬

  茅台酒零售价节节攀升近日成为众媒体关注的热点,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贵州茅台(600519)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增幅只有11.09%,在白酒类个股中排名垫底,如此低迷的表现似乎印证了其经销商的观点:“炒茅台股票不如直接炒茅台酒”。

  ■上半年业绩远逊于其他白酒股

  8月12日,贵州茅台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58727万元,同比增长18.77%;实现净利润309976万元,同比仅增长11.09%。

  虽然11%的增幅已经超出市场预期,但与其他白酒类个股上半年的业绩相比,贵州茅台向投资者交出的答卷显然有些寒酸。同为国内白酒三大品牌之一的五粮液(000858),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5.77亿元,同比增长41.86%;实现净利润22.61亿元,同比增长40.91%。

  其他二线白酒股涨势更是强劲,已公布半年报的古井贡酒(000596)、金种子酒(600199)业绩增幅分别达到201.57%和177.04%;洋河股份(002304)、酒鬼酒(000799)公布的业绩预告预测,上半年业绩增幅分别为70%-90%和250%左右。

  ■茅台业绩增速为啥放缓

  贵州茅台分析经营中的问题和困难时称,报告期内白酒市场整体上供大于求的矛盾和无序竞争仍然比较突出,国外资本的进入使高中端白酒市场竞争更为激烈。

  然而业内人士分析,消费税大幅增加是贵州茅台业绩增幅放缓的另一主要原因:上半年该公司支出的营业税金及附加达到8.59亿元,同比增长105.5%。

  此外,管理费用激增也影响到了贵州茅台业绩增长,半年报显示公司管理费用为5.6086亿元,同比增长了20.90%,而报告期内销售费用、生产成本同比持平甚至略有下降。

  ■下半年提价预期强烈

  尽管业绩在白酒股中垫底,但大部分券商仍看好贵州茅台,甚至有机构认为贵州茅台上半年业绩增幅放缓是管理层有意调控,为将来公司领导换届之后的业绩增长提供较低的“基数”,同时也为下半年提价造势。

  安信证券分析师李铁认为,茅台酒市场终端价高达950-1000元,批发价也已经涨到800元左右,与出厂价的价差高达300元,因此贵州茅台在一线白酒中最具提价的基础。

  国信证券指出,贵州茅台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预收账款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个亿,增幅200%,预计年底预收账款会接近50个亿。分析师认为,大量预收账款一旦兑现转化成销售收入,将对贵州茅台全年业绩提供可靠保障。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